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停在立体车库 250万豪车被削掉一只“耳朵”

2012-05-02 11:12:00 来源: 今日早报 
字号  

  只因车主一时大意,重装后视镜自掏1万元

  1918年,在美国芝加哥的一家宾馆里,出现了第一个立体车库。从此,车子不再只是停在地面的移动物体,越来越多有限的空间被更高效地利用起来。不过,这种高效的机械车库,也难免造成一些尴尬。

  通常,在立体车库的显眼处,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提示:收好贵重物品,关好门窗,折起后视镜。可是,总是难免有人一时大意,造成损失。日前,杭州的王先生就有了这样的遭遇。

  豪车磕掉后视镜 纠纷闹到派出所

  两周前的一天凌晨,天不亮,大概三四点,王先生开着他的宝马760回到杭州城西的公司。那是在黄姑山路、学院路口的一座大厦,这里用的也是立体车库。王先生把车子倒进车库,出来以后看了一眼。大概是车子太大,他估摸着停得不够正,所以又回到车上,重新挪了挪,然后下车离开。

  第二天中午,王先生来取车时,傻眼了。左侧的反光镜已经掉下来,只剩里面的电线把后视镜的镜片勉强吊着。照这个情况看,是车子在上下移动车位的时候,夹掉了左侧的后视镜。

  王先生把车子移出了车库,找来车库保管员交涉,同时又向翠苑派出所报了警,并且请来保险公司定损。保险公司的定损结果让王先生挺纠结,这面后视镜换新的话得花一万多元,而且保险公司明确告知不赔偿。

  翠苑派出所的王警官告诉我们,事发之后,车主和车库方面都承认自己有责任。但是具体各占多少责任,就很难划分。“我们本来打算请一位律师来帮助他们调解,不过后来双方还是自己协调解决了。后视镜由车主自己去重装,车库所属的大厦物业给王先生免掉了几个月的停车费。”

  据这座大厦的车库管理员说,他们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000多元,如果要那位保管员来付这笔维修费,后者也着实委屈。许是负责调解的警官苦口婆心地劝解那位车主:毕竟你开的是200多万的豪车,就大度一点,别让车库管理员掉了饭碗。这事才算有了和平解决的眉目。

  立体车库麻烦多 车主停车请注意

  在这起事故中,立体车库的停车月租费每月不过四五百元,王先生虽然省了几个月的停车费,不过和一万多元的维修费比起来,还是损失了几千元。其实,如果双方都能多加留意车子的小耳朵,这样的损失完全可以避免。

  从事民事法研究的林律师表示,对于车库来说,他们的责任主要在于保证车库的设计、运作合理。至于之前双方比较僵持的,管理员有义务提醒车主折起后视镜这个问题,只能算是车库方面的附加责任。所以如果付诸法律诉讼,主要责任也会在车主。

  那么,这个车库的大小到底能不能容纳王先生的宝马760?是否因为车库本身尺寸有问题呢?车库方面表示,王先生的车子不是第一次停在这里,如果有问题,不至于现在才出事。

  我们在车库告示上看到,这个立体车库的尺寸是车长5200mm、车宽1900mm。造成车子后视镜被夹断的主要因素就是车宽。王先生的760没有自动收起后视镜的功能,所以我们估计是2005版的760,而这款车型的宽度达到1902mm。也就是说,车子得停得绝对笔直,才能保证后视镜不被夹到。这种情况下,随时记得折上后视镜是非常必要的。

  日常生活中,即使不是760这样的大车,一些普通车型碰到立体车库也难免会有点犯怵。不光是车子入库比地面更难,一旦操作不当,刮擦事件更是屡见不鲜。想要避免车子受伤的尴尬,一些要点还是需要注意的。

  首先,就是确定车库的尺寸,不光是长和宽,高度也需要注意,尤其是一些车顶较高的车型。其次,车子最好是在地面上挪好方向后,笔直倒进车库,避免在车库里左右挪车,以免轮毂被刮到。另外,千万别忘的两只“小耳朵”。□本报记者 周颖/文 魏志阳/摄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