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总参某信息化研究所科学家群体:信息化建设尖兵

2012-04-24 09: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总参某信息化研究所原所长王建新,现任该所研究员,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项目总师。先后主持完成20多项重大国防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总参某信息化研究所有一对博士夫妻。丈夫谢永强牵头负责我军最大规模信息安全防护系统建设等10余项重大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一等奖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出版著作1部;妻子何元智承担卫星通信系统总?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题:总参某信息化研究所科学家群体:信息化建设的尖兵

  作者 李强 贾亦真

  近年来,总参某信息化研究所在信息化发展时代潮流中,抢占前沿,勇攀高峰,敢打硬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重大突破,直接推动和加速了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进程。据统计,仅“十五”以来,该所就有200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54项。

  军委首长称赞他们是中国军队科研战线的排头兵、信息化建设的先行者。

  走进这个所,人们看到的是一群外貌极其普通的人。他们是那样的忙碌。机房内,计算机的蜂鸣声通宵达旦;集体研讨,从会议室一直延续到饭堂、宿舍;甚至走在路上,人们也都是急匆匆的……脸上透着疲惫,却都充满执着。

  某中心主任唐宏,被大家称作“拼命三郎”。为了在45天时间内研制出一套边海防指挥信息系统原型,他和战友们白天黑夜连轴转,一拼就是40天,直到实在撑不住了,晕倒在研讨现场。医生要求他住院检查,每天至少休息10小时。但唐宏哪里能停得下来,拿几盒药回到所里,每天服用一大把阿司匹林,又继续战斗,硬是按时完成了任务。

  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项目总师王建新是个对科研着了魔的人,一向苛求技术完美,所里不少人背后叫他“倔死牛”。在他看来,战争不等人,时间如战鼓,信息化建设必须只争朝夕。

  所以,他总会不分上班下班、节日假日地安排新的任务,总会对已经成型的汇报和方案横挑鼻子竖挑眼,总会深入到陆海空和第二炮兵部队的一线单位搞调研,而且说走就走。几乎所有技术骨干都跟王建新跑过部队。大江南北的营区,大大小小的演习,太阳底下、坑道深处、雷达站里,直跑得又黑又瘦,脱一层皮,大家对他又敬又怕。

  王建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个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科技将军”说:“我是怕搞出的东西不管用,到了战场上打不赢啊!”

  铁血气质,无声无息却又蓬勃旺盛地生长着。不过这一次,它不是生长在枪炮林立的野战部队,而是生长在一群戴着高度眼镜的科学家之中。

  初宁,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牵头研制攻关的是“多维态势显示”技术。在他的团队中,上有老、下有小。几名资深老专家自愿打下手,一群中青年科研骨干承担着攻坚重任。采访初宁时,他却说:“他们不是在服从我,而是在服从自己的信仰和价值。”

  为信仰而奋斗,总会付出牺牲。而满含激情的慷慨牺牲,在这个研究所的科学家群体中表现得更深沉、更普遍。

  高阜乡,一个负责科研立项、协调、调研等事务性工作的女性。虽然不在科研第一线,但工作任务一点也不轻松,有时甚至极其繁忙。

  这个岗位,要为科研活动提供及时高效的管理服务。上级要求绝不能误时误事。高阜乡懂得这些要求的分量。她告诫自己:做一个永不离岗的哨兵。她的坚守,一守就是20多年!无论是自己病了、还是“非典”肆虐,她无怨无悔地频繁奔波于各个科研项目之间,从未懈怠。

  2006年,父亲突然病危,需要马上手术。可她还是难以离开。每天都有十几个科研项目需要照料,一项耽误不得。

  请假的念头一拖再拖,给父母的电话也不知打了多少遍,直到领导命令她放下工作赶回去,才匆匆见到已经走到生命尽头的父亲。

  在这个研究所,夫妻双双都在科研一线的家庭,面临的挑战更多一些。

  谢永强、何元智,就是一对全程参与科研攻关的博士夫妻。丈夫谢永强是信息安全防护领域的急先锋,妻子何元智则是卫星通信系统的领头人。为了实现科研梦想,夫妻俩投入了全部的热情。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照顾孩子的时间就十分有限了。

  儿子5岁多的时候,妈妈每天晚上都要匆忙把孩子哄睡后,再去办公室加班。有一次,她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孩子的爸爸因为加班没有回家。妈妈进门打开灯一看,顿时吓坏了,床上是空的,孩子不见了!

  妈妈发疯似的挨个房间找。终于,在卧室的窗帘后面,她找到了儿子。小家伙蜷缩在地上,已经睡熟了,脸上挂着泪花。她轻轻地叫醒孩子,问他:“为什么跑到窗帘后面啊?”孩子扑进她的怀里说:“妈妈,我怕。”妈妈心疼得要命,紧紧地抱着儿子,放声大哭起来。

  在这个幸福而勤奋的科学之家,有一串令人骄傲的科研成就:爸爸有14项获奖成果,其中有4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妈妈有6项获奖成果,其中有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还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立了二等功。如今,要是有人来到家里,儿子谢博然会自豪地夸奖爸爸、妈妈说:“他们都有好多奖状呢!”

  人们所崇敬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为了国家的最高利益,几十年隐姓埋名。在这个研究所,他们从事的科研工作同样涉及军事秘密。科研人员都有一个共识:干这项工作,别想着成果能发表论文,别想着事迹能登上报纸,别想着能得到社会的赞誉。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项目副总师曹江参加25年同学聚会,谈起个人的事业,有的说在硅谷创业,有的说在高校从事高端研究,还有的说在大公司做高管,他只能沉默不语,没法把事业上的成就与同学们分享。

  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被他们身上释放的那种精神所震撼。在这个研究所,记者看到一幅醒目的标语:“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报国精神,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奋力攻关、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胸怀全局、群策群力的协作精神,心无旁骛、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这“五种精神”,催人奋进。(完)

[作者:李强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