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还路于民缓解交通拥堵 郑州421个报刊亭“退路进店”

2012-04-23 08:44:1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经八路纬五路口东南角的报刊亭拆除前

经八路纬五路口东南角的报刊亭拆除后

违章占道经营经八路办事处

33个报刊亭有隐患

中原网讯(记者 王翠 杨宜锦 文/图)经八路办事处的辖区在金水区繁华地带,是金水区面积较大、人口较多的办事处之一。辖区内有大小公共单位200多个,是省委、省军区所在地,也是我省政治、经济、科研、文化、教育、金融、信息中心。

据了解,报刊亭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90年代,设立初衷是为下岗职工、伤残人员等提供就业渠道,数量并不多。但随着社会发展,报刊亭的数量在逐渐增加,经营范围也由最初的报纸杂志,拓展到烟酒小吃,甚至回收礼品、购物券,销售非法出版物。

辖区内的报刊亭大多位于人行道上,有些占压盲道,长期影响行人特别是残障人士通行,由此引发的矛盾时有发生。

“经八路办事处辖区内共有报刊亭33个,其中11个属邮政报刊亭,其他22个由社会人员经营。”金水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督查科科长赵峥说。

这33个报刊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现象:违章占道、占压盲道、影响交通、无证及超范围经营等,尤其是位于繁华地区十字路口的报刊亭,因遮挡行车视线常造成路口的交通事故。这已偏离设立的初衷,与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相违背。

“光经八路上就有7个报亭,占着人行道,我们都得绕着走。”附近居民刘女士说。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户介绍,不少超范围经营的报刊亭都有“额外收入”——广告。报刊亭多为立方四面,每个立面均可做广告,每块广告每月的价格为200元,4个面就是800元。有的报刊亭为增加收入,在亭顶叠加3层广告牌,月入数千。“他们都是无证经营,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赵峥说,有的报刊亭被倒卖、转租好几手,个别人牟取了不正当利益。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