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物价飙升,找款理财投资产品抗“涨”

2012-04-11 11:27: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收藏品投资,是艺术与金钱的有机结合。 曾亮超 摄

  物价又上涨了。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8%。食用油、奶粉、食品等开始了新一轮上涨潮。上班族每月领着固定的薪水,面对物价上涨,要买房、结婚、育子、养老,应该怎么办?

  “什么都涨了只有工资不涨,也只能自力更生了。”面对“涨”声一片,除了增加工薪一族的抗压能力外,更多的是无奈和抱怨。但生活还是要继续,日子还是要过,只能进行合理的投资理财,理性消费;善用资金,让自己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用,抵御通胀。

  聚财受益的投资:储蓄

  首先,储蓄或者说存款,是深受普通居民家庭欢迎的投资行为,也是人们最常使用的一种投资方式。

  其次,储蓄与其它投资方式比较,具有安全可靠(受宪法保护)、手续方便(储蓄业务的网点遍布全国)、形式灵活、还具有继承性。储蓄是银行通过信用形式,动员和吸收居民的节余货币资金的一种业务。银行吸收储蓄存款以后,再把这些钱以各种方式投入到社会生产过程,并取得利润。作为使用储蓄资金的代价,银行必须付给储户利息。因而,对储户来说,参与储蓄不仅支援了国家建设,也使自己节余的货币资金得以增值或保值,成为一种家庭投资行为。

  居安思危的投资:保险

  对于人生来说,最大的迷就是未来。任何人无法预计一个家庭是否会遇到意外伤害、重病、天灾等不确定因素。保险是一把财务保护伞,它能让家庭把风险交给保险公司,即使有意外,也能使家庭得以维持基本的生活质量。保险投资在家庭投资活动中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但却是最必需的。

  老百姓投保的原因主要有:买一颗长效定心丸,防范家庭生活意外、防范未来风险等。我国城乡居民可供选择的保险险种多种多样,主要有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两大类。家庭财产保险是用来补偿物质及利益经济损失的一种保险。已开办的涉及个人家庭财产保险有:家庭财产保险、家庭财产盗窃险、家庭财产两全保险、各种农业种养业保险等。人身保险是对人身的生、老、病、死以及失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险种。主要有养老金保险系列、返还性系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系列等。

  交易方便的投资:股票

  利息税的征收范围虽然也包括个人股票账户利息,但对股票转让所得,国家将继续实行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因此,利息征税后,谨慎介入股市,亦是一条有效的理财途径。

  比如将活期存款存入个人股票账户,你可利用这笔钱申购新股。若运气好,中了签,待股票上市后抛出,就可稳赚一笔。即使没有中签,仍有活期利息。如果你的经济状况较好,能承受一定的风险,也可以在股票二级市场上买进股票。黄金、房地产和股票被经济学家认为是当今世界三大投资热点。股票作为股份公司为筹建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有价证券,是证明投资者投资入股并据以获取股利收入的一种股权凭证,早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许多家庭投资的重要目标。股票投资已成为老百姓日常谈论的热门话题。

  由于股票具有高收益、高风险、可转让、交易灵活、方便等特点,因此股民人数众多。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