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人民日报文章:中国腐败案类型性质手段出现新变化

2012-04-11 10:19:2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推动反腐倡廉形势继续好转

  ——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正确认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关系全党全国人民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关系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进程。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和新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我们要把对反腐倡廉形势的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判断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大力度,继续把反腐倡廉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推动反腐倡廉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发挥了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

  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工作深入开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查办商业贿赂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2008年至2011年4年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0多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多万人。通过查办案件,惩治了腐败分子,教育了党员干部,表明了我们党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以及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党组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同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情况,集中开展专项治理,2010年共排查工程建设项目36.7万个,发现问题15.87万个并推动整改。加大“小金库”治理工作力度,2010年清理出“小金库”25738个,涉及金额127.86亿元;2011年1月至11月,新发现“小金库”8202个,涉及金额28.46亿元。扎实开展对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农利益等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在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强农惠农和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使用等民生领域的不正之风,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

  加强教育和监督,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新进展。各级党组织坚持自律和他律、管理和监督相结合,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注重加强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有效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2009年出台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得到有效落实,每年都对近万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2010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提出了8个方面的52个“不准”,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从政行为。2011年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对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按照中央的部署,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深入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开展了六轮集中清理和审核论证。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了地方和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政法机关执法监督、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逐步健全。预算公开扎实推进,财税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试点和项目后评价工作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和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广泛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全面推开。与此同时,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初步形成。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