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3月份河南省CPI同比上涨3.8%  鲜菜价格涨幅达22.4%

2012-04-11 06:34:0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程国平)昨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了3月份河南CPI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8%,比上月反弹0.4个百分点,高出全国3.6%的平均水平。其中,鲜菜价格一路领涨,达到22.4%。

鲜菜 “发威”,领涨CPI

“一斤青椒六七块,长豆角也要五六元一斤,随便一把青菜也要两三块钱。”家住文化路北段的陈女士说,上个月菜价高得不能接受,“这个月还好,随着天气变暖,青菜价格明显回落了。”

市民的感觉可以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得到印证:在八大类商品中,食品类价格以同比涨6.9%的幅度继续领涨,其中鲜菜贡献最大,涨幅达22.4%,环比上涨10.0%。

不过,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出,此前领涨的一些食品价格有向下趋势,比如肉禽及其制品价格虽然同比涨了9.7%,但环比下降3.3%,蛋类价格环比下降2.8%,鲜果价格环比下降2.1%。

全年物价整体下行趋势不变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3月份成品油价格上涨带来的连锁反应将会逐步传导至消费终端,这会使得CPI回落的速度可能比原先预期有所减缓,但全年物价整体下行趋势基本不会改变。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