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人类捕猎猛犸象首次获证实 疑冰河世纪洞穴人捕杀

2012-04-11 05:43: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西伯利亚冻土中发现保存最完整的猛犸象遗骸,疑冰河世纪洞穴人捕杀

  人类捕猎猛犸象首次获证实

  近日,西伯利亚猎人发现有史以来保存最完整的猛犸象遗骸。猛犸蓬松的姜黄色皮毛色泽鲜艳,就和这个动物在冰封的陆地上漫步时一样。它的眼睛、脚垫甚至内脏都完好无损。这是一头年轻的猛犸象,生活在一万多年前。

  搜寻象牙的人在西伯利亚冻土中发现它那保存完好的身体,然后交给了科学家。象牙猎人发现的这头猛犸象遗骸几乎全部冰冻,是独一无二的。

  专家认为他们能从这个新发现中获得很多重要信息,不仅包括有关这些动物的,还有冰河世纪与猛犸象生活在一起的人类情况。科学家发现,这头猛犸象死时最多只有三四岁。象牙猎人在西伯利亚最偏远的地区——雅库特的尤斯特-雅尼思科伊地区发现了它。

  最值得注意的是它的背上有两处整齐的伤口,体内有几块骨头被移除,例如脊骨、颅骨、肋骨和盆骨等。科学家在它的毛皮附近找到了颅骨。一条很长的直线切口从头部延伸到背部中央,还有一个开放性伤口显得十分不同,它上面布满图案,有一些很小的锯齿,好像来自一种原始的像锯子一样的工具。这次技术熟练的屠杀不可能是狮子等食肉动物的杰作,很可能是冰河世纪洞穴人为了生存进行的捕杀。

  猛犸象一直是洞穴壁画的主题,但这是北半球被冰原覆盖40%时,人类捕杀这些大型动物的第一个证据。这项研究显示,一万年前猛犸象在全面解冻期完全灭绝,而人类的肆意捕杀或许扮演了重要角色。

  这头约1.8米长的猛犸象名为尤卡,好像在早期从另一个食肉动物那里逃脱。一条断腿和身上的多处伤口都表明它曾拼命挣扎过。美国密歇根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教授、猛犸象专家丹尼尔-费希尔表示:“我们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尤卡和某个顶级捕食者之间发生过一场生死搏斗,或许是狮子。更有趣的是,有些线索表明人类很可能在早期参与了这场屠杀。”

  冰河世纪开始时,猛犸象从非洲大象进化而来,它们比今天的大象大两倍左右,重达8吨。另外,长牙能帮它们抵御捕食者,从冰雪中挖出草和灌木等。

  科学家可以解剖尤卡,或用红外线扫描观察它的器官,了解猛犸象设法适应恶劣气候的原因。他们还能用最先进的技术检查它那通常情况下已经丢失的体组织,以便分析它的基因组,这增加了从遗骸中克隆一头猛犸象的可能性。

  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艾德里安-李斯特教授说:“从外表看起来,它是我们发现的最完整的猛犸象遗骸。以前发现的大多数化石只有骨骼和牙齿,因为它们被埋在地下。只有在西伯利亚非常遥远的北部,才能发现一个像它一样的遗骸,不仅有肉、皮肤,还有毛发。”孝文

[作者:吉翔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