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泰南部分离主义暴力活动升级 政府加强安全警戒

2012-04-06 14:12: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泰国警方5日称,两名涉嫌参与31日在泰国南部也拉府和宋卡府发生的连环爆炸袭击事件的分离主义武装分子被捕。泰国副总理育他萨(Yutthasak Sasiprapa)4日曾表示,当局已经对涉嫌参与了31日在泰国南部也拉府和宋卡府发生的数起爆炸袭击事件的嫌疑犯发放了逮捕证,相信嫌疑犯目前还在泰国藏身。

  3月31日,宋卡府旅游城市合艾市一家五星级酒店发生爆炸,随后发生火灾,导致3人死亡、300多人受伤。当天早些时候,也拉府一处中心商业区周边接连发生3起汽车炸弹爆炸,造成11人死亡、127人受伤。此次爆炸事件是自2008年8月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爆炸事件。

  据当地媒体报道,泰国当局1日已经证实,也拉市的爆炸是由分离主义武装分子制造的,但还不能证实合艾市的事件与恐怖主义有关。合艾市市长此前在进行现场检查后认定这是一场恐怖袭击。目前,泰国警方正在检查合艾市发生大火的酒店,据初步调查认为,可能是由汽车炸弹引起的爆炸。

  育他萨称,相信这三起恐怖爆炸袭击事件并不是自杀式袭击,袭击者也并没有在泰国南部的那拉提瓦府、北大年府、也拉府和宋卡府以外扩大活动的计划。袭击者选择宋卡府合艾市作为爆炸地点,是看中了合艾市作为贸易、旅游和酒店业中心的地位,以吸引国内外的注意力。育他萨还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有政府官员参与此次爆炸事件,但调查仍在进行中,政府将继续观察是否将对宋卡府颁布紧急法令。

  泰国当局已提高包括曼谷素旺那普国际机场、廊曼机场等国內六大机场的安检级別,有关措施包括禁止车辆在机场大厅前停留、严格检查旅客携带上机行李和托运行李。

  泰国副总理差林(Chalerm Yoobamrung)5日向反对党民主党发出邀请,希望与民主党合作应对南部暴动,并提议建立一个包括反对党成员的“幕后总部”。民主党领袖阿披实对此表示同意。

  4月13日至15日是泰国传统节日宋干节,也是泰国旅游业的旺季。宋卡府合艾市的爆炸事件发生在今年宋干节前仅半个月,对泰国的旅游业和商业带来了沉重打击。据泰国《曼谷邮报》4日报道,宋干节期间已经预订的12500间酒店房间中,半数以上已经取消。宋卡市政府旅游商业委员会主席素姆查尔特(Somchart Pimthanapoonporn)称,当地情势需要3-6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泰国旅游委员会政策与规划部主任贡吉特(Kongkrit Hiranyakit)称,预计爆炸事件将为宋干节期间的泰国旅游业带来2亿泰铢的收入损失。该委员会此前曾预计,宋干节将带来5亿泰铢以上收入。

  泰国工业院副主席塔尼索拉(Tanit Sorat)称,鉴于爆炸事件导致的死亡人数较高,对旅游业和信心带来短期打击将不可避免。合艾市的爆炸事件发生在主要购物区,旅游业和信心当然会受到直接影响。如今,“几乎所有企业和投资者都打消了今后在南部地区营业的念头”。

  同在泰国南部的普吉、甲米的旅游业也恐在“骨牌效应”下遭受牵连。塔尼索拉要求政府尽快向外界解释情况,催促当局加强酒店、购物中心等公共场所的安全警戒。此外,政府还应该完善应对南部暴力事件的措施,并向以色列等国学习如何应对分离主义武装分子的袭击。贡吉特则认为,政府应与私营部门尤其就酒店、公共区域甚至是百货公司的安保问题认真交谈。在情势开始改善后,政府还应组织大型活动,重振合艾市的旅游业形象。

  泰国宋卡府总商会主席苏拉差(Surachai Jitpukdeebodintra)称,该商会将会组织政府部门和私营部门召开会议,讨论重建旅游者信心的安全措施,并为伤员装配救济品。

  自2004年1月以来,泰国南部分离主义武装人员活动频繁,也拉、那拉提瓦和北大年三府以及宋卡府部分地区经常发生爆炸、枪击、绑架等暴力事件。位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的泰国研究机构“南方纵深观察”(Deep South Watch)5日宣布,2012年3月,泰国南部位于边境的府共发生73起暴力事件,其中包括3起汽车爆炸案件、3起摩托车爆炸案件、16起路边爆炸案件、34起枪击案件和6起纵火案件,共造成56人死亡,547人受伤。据当地媒体透露,不断升级的暴力行为是分离主义武装人员向政府释放不想进行谈判的信号。(记者 暨佩娟 王慧)

[作者:叶士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