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油价“破八”以后 市民称生活成本和心理压力骤然增大

2012-04-05 16:34:4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3月20日,安徽省淮北市一加油站的职工在给机动车加油。

  谢正义摄(人民图片)

    3月19日晚,私家车主徐阳终于加入了抢在涨价前排队加油的队伍。“以前还挺不屑干这事儿的,排那么老长队,耗着油,也省不了多少钱。可这一下子就涨了小5毛,伤不起啊!”

    这一晚,国家发改委宣布油价上调,涨幅为2010年以来最大。“8元时代”突然降临,让依赖“轮子”过活的人们猝不及防。城市加油站前不约而同地排起了长队,队伍里不仅有私家车,还有出租车、客运小巴、搬家公司和快递公司的厢型货车。

    徐阳忍不住和一旁的司机搭讪,“您说油价涨了,运价会涨吗?菜价会涨吗?旅游团费会涨吗?”

    回答既模糊、又清楚,“别的涨不涨不知道,反正这油价是回不去喽。”

    ■生活成本、心理压力骤然增大

    不少市民改乘公交,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快递、运输等企业成本增加可能转嫁消费者

    4月1日,大连市开始加收1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此前,深圳、厦门、昆明、北京已先后上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与此同时,多家航空公司宣布上调4月国际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其中国内航线均上调10元。此轮油价上涨的影响已开始呈现。

    去年11月才跻身“有车族”的北京市民孙亮,如今已经开始考虑卖车了。“油价这一涨,我真的开不起车了。”

[作者:左 娅 陆娅楠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