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重庆去年食品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89.2%

2012-04-05 14:38:00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记者近日从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获知,重庆市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机构去年对27个区县(自治县)的主要农贸市场、超市和餐饮服务单位销售的粮食、豆制品、蔬菜、蛋奶、冷冻食品以及水产品等5628件样品进行了采样监测,共获得有效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数据17934个,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89.2%。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2011年投入734万元用于装备基层单位现场快检设备,并投入1350万元组建了食品药品检验所,目前已取得180项食品安全检验项目的认证。

  自2011年3月以来,重庆市先后打响了全市食品安全整治季行动、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在2011年6月,重庆市还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重庆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这一地方规章,明确界定了食品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方式,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确保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食品安全。

  在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重庆市对食品经营主体实施信用分类监管,推行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建立了违法经营主体和餐饮服务单位“黑名单”制度,对4400户不按要求履行责任的经营者依法进行了处理。

  据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市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609起,罚款2826万余元,责令停产停业1376家,捣毁重大制售假窝点106个,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82件。重庆市公安部门累计破获食品药品犯罪案件1339起,打击处理356人(其中逮捕184人、劳教118人、直诉54人),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59万元,端掉“黑窝点”396个,打掉犯罪团伙60个。检察机关批捕172人,提起公诉84件135人,法院已经判决63件81人。

  此外,为畅通百姓维权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力度,重庆市不仅建立了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还聘请各界人士担任餐饮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初步组建了1.2万名社会监督员队伍。(记者徐伟 实习生李春光)

[作者:张尚初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