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周口小伙为考北大先进北大当保安

2013-05-13 07:23:53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来北大当保安之前,甘相伟只是个小人物,但他不屈服命运安排,在没有资源,毫无背景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奋斗,以北大保安身份,考上北大中文系,拼命获得与北大学子并肩的机会。
 
 
插图 李哲

  阅读提示 | 在过去20年里,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取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甚至考上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有的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针对北大保安考大学现象,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称:“大学本来应当是开放的,应当引导社会观念、社会潮流。现在只是有保安旁听他们的课,拿文凭。我想未来应该更加走向开放,有更多的市民去旁听他们的课,拿到文凭。”

  [A]

  500余名北大保安成为本科生研究生

  有媒体称,来北大当保安之前,甘相伟只是个小人物,但他不屈服命运安排,在没有资源,毫无背景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奋斗,以北大保安身份,考上北大中文系,拼命获得与北大学子并肩的机会。

  “每当我执勤站岗的时候,我的角色就是北大的一名普通保安。当我脱下保安服,匆忙赶到中文系的课堂时,我能够马上安静下来,认真地聆听……”——北大保安、北大中文系学生、支教老师甘相伟,在很长的时间里,在这三个角色之间变换。来自湖北山区的甘相伟不是一名普通的保安,他有大专文凭,毕业于湖北经济管理大学长江职业学院法律系,曾在南方工作,后来怀着梦想来到北京,为了接近北大,转行当起了保安。在北大当保安期间,他以执著的精神通过成人高考,成为北大中文系的一名学生。甘相伟的故事被看成一个传奇。有媒体称,来北大当保安之前,他只是个小人物,自称“草根”,但他不屈服命运安排,在没有资源,毫无背景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奋斗,从苦境里逆生“精英意识”,凭借自己的奋斗精神,以北大保安身份,考上北大中文系,拼命获得与北大学子并肩的机会。

[作者: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