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日本感受到中国反制压力 日政要媒体虚伪谈和平

2012-09-14 03:28:0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3日被抬进东京医院的西宫伸一从某种程度上很像现下的中日关系,这名刚被任命两天的新驻华大使当天突然昏厥在大街上,许多日本网民说,西宫伸一“肯定是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日本非法“国有化”钓鱼岛正在进一步发酵,中国旅行社纷纷取消赴日旅行、日本国会代表团被拒绝访华、中国歌手取消在日演唱会、日本公司的稀有金属进口在天津未能清关……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称,中国开始全面对日施压,中日关系迅速降到邦交正常化40年来的冰点。继中国领导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防部密集发表对日强硬谈话后,解放军南京、济南、广州等军区近日频繁演练抢滩登岛,海军、空军、二炮也频频举行实兵实弹演习。中国军事专家说,这是在警告日本,中国不怕摊牌,不说空话。报道认为,中日经贸对峙对双方都有杀伤力,但中国承受能力远高于日本,日本经济软肋明显。一旦中方启动经济制裁,可能引发日本经济危机。

  -

  “中国民众展示出更多的愤怒,互联网、博客和论坛上弥漫着各种抗议声音。”美国《洛杉矶时报》13日写道,一名愤怒的中国男子据称焚烧了自己的本田思域汽车,焚烧的汽车前有一条标语:勿忘国耻。路透社称,周四,在北京,示威者聚集在日本驻华使馆前,举着标语,唱着国歌,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抵制日货!”等口号。

  “日中关系的稳定发展不应被钓鱼岛事件阻碍,我想请中国保持冷静,采取的行动要适当。”13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东京发表讲话,呼吁双方处理钓鱼岛争端时都在心头牢记中日关系更广阔的画卷。

  同一天,《朝日新闻》刊登社论,“强烈敦促中国在处理钓鱼岛问题上保持克制,避免在整体双边关系上引发严重摩擦”,因为“很明显,日本政府不可能收回它的决定,中国的行为对改变当前局势将毫无帮助”,“野田政府决定不在钓鱼岛上修建渔船躲避所和灯塔,是在照顾中国。对日本这些阻止争端失控的努力,中国应仔细考虑”。

  【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特约记者 孙秀萍 李珍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作者:官志雄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