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美好生活 | “一路四街”焕发城市新活力

2024-03-28 07:56:42 来源:中原网

郑州西部老工业基地华山路,是郑州工业文明桂冠上的明珠:这里的中国第二砂轮厂,曾是全国最大、亚洲第一的砂轮厂;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1963年研制成功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1958年成立的郑煤机迄今仍是全球重要的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这些曾经的工业企业“国家队”续写了郑州工业的辉煌。

城市更新,转型发展,中原区步履铿锵,用更新迭代,创新发展谱写了昔日老工业基地的盛世华章。旧厂房脱胎换骨,工业遗址活起来、火起来,崛起的文创、科创产业园搭上发展新质生产力快车,华山路从南到北,高大梧桐树掩映下的磨街(二砂文创园、磨街文创园、121文创园)、万达金街、保利久街、芝麻街1958双创园“一路四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原区以华山路沿线“一路四街”城市更新为抓手,示范项目引领,带动华山路沿线资源整合利用,实现周边区域面貌的整体更新。“一路四街”区域,总面积约6.2平方公里,涉及6个街道办、29个社区、14.5万人。通过片区+综合的更新模式,进行业态整合,以提升城市功能、景观形象、历史保护,促进周边基础设施、老旧小区、老旧街区、口袋公园的改造升级,形成一个主题特色鲜明、业态互补,以工业遗存保护区、特色旅游街区、双创产业园区、居民生活社区“四区融合”的特色城市更新片区。

目前“一路四街”项目已见实效,全年客流超2000万人次,形成西部城区消费新场景、文旅新名片。178家企业、377家品牌商业入驻,企业年营收超60亿元,带动就业5000余人,税收收入超5亿元。项目完成后,预计企业数量将累计超过3000家,实现年营收超百亿,税收收入实现超10亿元。

芝麻街通过三年多运营,培育和引入创新平台型项目,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引入工业研发设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电子信息大数据等科技服务业企业178家;国家级、省级、市级创新平台8家,创新型企业105家,科创文创总占比达80%,成为全国“工业遗存+双创产业”典范。芝麻街1958双创园成为郑州市首批人才主题街区,成功举办2023第四届中国国际微纳技术暨复合材料创新发展(郑州)论坛。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工业互联网试点,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60亿元。

磨街文创园定位以年轻人为中心,打造社交、消费、娱乐为一体的“年轻力”24小时发生地,也是目前郑州为数不多的24小时“不打烊”文创园,成为“最受网民喜爱网红新地标”。

二砂文创园在春节期间,“川灯耀世界·中原奇妙游——龙年迎春灯会”成功举办,累计吸引游客超15万人次。

记者 孙志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