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在中牟召开

2024-03-27 20:08:32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记者 于露 )3月27日,由中牟县教育局承办的2024年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建设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丽娟、党组副书记程心刚、总督学曹章成,中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昊,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校(园)长,负责德育工作副校长、政教主任,市属民办普通高中校长,全市各县区教育局局长、副局长、相关科室负责人、教研教科室负责人,以及中牟县各乡镇中心校校长、德育专干,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德育副校(园)长、业务主任,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共计7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紧紧围绕“以德润心 协同育人”主题,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成果展示。中牟县各个中小学校德育成果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展示形式动静结合、知趣相映,形成了一场多彩、开放、交流的德育盛宴。

第二阶段:会议阶段。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程心刚主持。中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昊作了致辞,简要介绍了中牟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区域教育发展成果,表达了对郑州市教育局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中牟教育的感谢和进一步加快区域教育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程心刚宣读了2023年郑州市德育创新先进单位及个人等表彰文件,号召广大教师学习先进、接续奋斗、勇创佳绩,为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中牟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发强以《立德树人奠基础,启智润心固源本,培根铸魂育新人》为题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主要从坚持党建“一个引领”、发动德育建设“三方力量”、抓好德育“四大课程”、建强德育“五大体系”、实施心理健康“六大行动”五个方面对中牟县相关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郑州市第九中学等5所中小学在会上做了德育建设经验交流,为全市中小学提供了可借鉴的德育范例。郑州市教育局总督学曹章成对全市2023年德育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客观地指出全市德育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接下来的德育建设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强调各中小学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加强“五育”并举、做好科技成果展示、提升阅读热情、丰富德育活动、强化研学实践、建强班主任队伍、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九个方面,继续挖潜寻找新的德育生长点,精准把握德育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方向、新内容、新方法,更好地培养时代新人。

最后,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从健全大思政课德育体系,守好课堂教育主阵地、建好心理健康防护体系,维护好学生心灵之花绽放、建构一体化的大德育体系,实现家校社协同育人三个方面对全市中小学德育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提出要求,勉励全市教育系统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质量德育体系建设,一起创造郑州教育的美好明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