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个人爱好和发展、旅游体验成为居民消费新增长点

2024-03-19 08:26:3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爱琴)如何增强群众的消费信心,有效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省消协于2023年12月在全省开展“2023年河南省城市居民消费状况及2024年消费意愿调查”工作,昨日,该协会发布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我省城市居民日常消费有所提升,超七成居民对购物决策比较满意,同时,居民储蓄意识增加,消费更加理性。

理性、谨慎、购物新方式成消费关键词

调查显示,就消费现状而言,与前两年相比,我省55.30%的城市居民消费者表示日常生活消费增加了。

城市居民对2023年度购物决策满意率超七成,其中17.03%的消费者表示“非常满意”,57.19%的消费者表示“比较满意”。同时,理性、谨慎、购物新方式成为消费关键词。

过半数消费者给自己的定位是“理性消费”,大部分消费者已经认识到了理性消费的重要性,对于消费者来说,理性消费可以帮助他们避免浪费,提高生活质量。对于社会来说,理性消费可以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避免过度消费导致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调查中,消费方式为“能省则省”的消费者比例较高,占30.24%;其次是“一边消费一边打算”的消费者,占27.77%;再次是“想消费就消费”的消费者,占23.92%;最后是“全部计划好”再消费的消费者。

“线上购物”已经逐渐成为主流的购物渠道,年轻人通常对新技术更加敏感,接受度较高,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使购物过程更加便捷。

衣食住行及医疗保健是主要消费方向

根据调查结果,除必要生活用品外,餐饮、医疗保健及交通出行是2023年城市居民提及率较高的消费方向。

除食品(37.33%)、衣服和鞋子(35.79%)、家居用品(30.91%)这些必要的生活用品外,餐饮(34.72%)、医疗保健用品及药品(27.52%)、交通出行(27.20%)是提及率较高的消费方向。

此外,提及率超过20%的还有教育培训(25.01%)、旅游度假和休闲娱乐(22.83%)。

而在消费选择时,质量(65.32%)、价格(48.19%)和品牌(36.10%)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服务时较为看重、提及率较高的三个因素,服务(30.18%)、性价比(30.07%)、环保和可持续性(17.10%)也是提及率相对较高的三个因素。

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

我省的经济总量已迈上4万亿元和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显示出强大的经济增长潜力。

调查中,有近七成消费者表示未来一年我省经济形势会向好。整体来看,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收入预期与家庭月收入成正相关。

居民储蓄意识相对增加,消费也更加理性。58.16%的消费者表示未来一年会增加消费,而扣除基本生活花费和房租房贷之后,未来一年有41.00%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将家庭余钱用于储蓄。

根据调查结果,教育培训(28.61%)、食品(27.74%)和家居用品(27.74%)成为2024年消费者最有可能增加消费支出的三个方面,而“社交活动和人情往来费用增加”“对旅游和休闲娱乐有更多需求”和“对新产品新技术有更高需求”成为增加消费支出提及率较高的三个理由。

酒水、饮品和饮料(29.09%)、衣服和鞋子(23.00%)、美容医美和化妆品(21.98%)成为2024年最有可能减少消费支出的三个方面。“非必要的生活支出”“逐渐在改变以前的消费习惯”和“将钱用于储蓄和投资,提高抗风险能力”成为减少消费支出提及率较高的三个理由。

健康消费(52.47%)、个人爱好和发展消费(48.59%)、旅游体验消费(46.36%)成为未来居民精神消费提及率较高的三个方面,正在成为居民消费新的增长点。

消费者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调查显示,遇到消费权益受到侵害,“直接跟商家协商解决”(56.69%)、“通过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投诉”(44.37%)、“通过法律途径维权”(28.73%)这三种维权方式提及率较高。

表示“未维权”的消费者仅占遇到过权益受到侵害的消费者比例的1.01%,也充分证明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法律意识不断提升、维权渠道多样化发展、社会监督力量不断增强、社会对消费侵权行为的容忍度降低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增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