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评论: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 融入网格创新文明城市创建

2024-03-27 08:07:44 来源:中原网

郑 旗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一座城市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物质支撑,更离不开丰润的精神滋养。昨日,全市改进创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在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关键节点,统一思想、改进方法、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不断为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夯实基础、强化支撑。

“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明晰了思路,成为做好这一工作的根本遵循。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面反映城市发展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品牌。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使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交通出行更加便利、社会秩序持续优化、人文魅力愈发浓厚、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文明城市建设之路越走越宽。目前我市已连续四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市民文明指数连续五年攀升,文明城市已成为我市的“金字招牌”,在老百姓心目中有沉甸甸的分量,是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开展招商引资、文化交流、迎宾待客递出的最响亮的“名片”。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复查验收之年,也是我市能否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加压奋进、持续发力,牢固树立和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改进创新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文明答卷。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共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城市人民建,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大特征就是群众性。只有群众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要尊重群众的主体意识,打造更多市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者服务平台,充分听取和采纳市民意见,有效唤起、调动市民群众共建共享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全市上下万众一心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局面。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综合性工程、系统性工程。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是我们将组织优势与数字优势有机融合,推进市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重塑重构的有效探索,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任务落实高度契合,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的主平台、主阵地、主路径。要用活用好这一载体抓手,发挥好组织优势和数字优势,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和党建引领网格化有机融合,加快形成“一格管全面、一屏观全域、一网统全局、一线通上下、一键全处理”数字化治理格局。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内涵的比拼、形象的比拼,更是耐力的比拼。万丈大厦起于垒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样要有统筹、有规划地长期开展,把“绣花”功夫下在平时,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坎上。没有平日里的用心细心,没有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仅靠一场场运动式整治,做做表面文章,是不可能有积极效果的。要主动适应测评规则、测评方式的新变化,建立健全共创共建共享、惠民生办实事等长效工作机制,将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干在日常,以正常工作、日常管理、平常心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平稳有序、务实有效开展。

一个人,因文明而优雅;一座城,因文明而美丽。文明创建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以舍我其谁、奋勇争先的责任担当,提高认识、提升站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不断巩固扩大文明创建成果,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全面提升,以高水平文明创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的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