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举办

2024-03-26 19:32:07 来源:中原网

3月26日,正值“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一场主题为“调水节水共同护航 一江清水永续北送”的开放日活动在南水北调中线郑州段工程现场举办。


本次活动以“解码南水北调”科普工程知识、提高社会各界群众爱水节水护水意识为主线,邀请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水利专家、郑州市劳模、市民代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代表以及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等来到现场,大家近距离感受南水北调工程,对南水北调工程及其效益作更加直观的感受和详细的了解。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等多家单位通过专业讲解、模型演示、交流分享、互动问答等形式,充分展示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发展成果和效益价值。在受水效益展区,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工作人员通过3D立体沙盘,形象直观地为大家展示了郑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受水情况。据统计,截至2023年年底,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累计实现供水51.3亿立方米,其中生活供水43.7亿立方米,河道生态补水7.6亿立方米,全市受益人口超过900万人。截至目前,郑州市规划的南水北调受水目标全部用上南水北调水,新增的供水目标新密、登封、高新区及郑州南部片区已经分别实现供水。

​活动现场还设置信息科技展区、工程服务展区、水网水务展区、工程安全展区、水下探测展区、水质探测展区,参展各家单位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展示南水北调工程各项发展成果,并现场演示水下机器人探测及无人机采水取样。同时,参加活动人员参观中原西路泵站和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郑州管理处中控室,实地了解丹江水如何输送到千家万户。现场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大家对南水北调工程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工程中蕴含的各种科技力量,令人惊叹。同时,大家也深切感受到保护水资源的紧迫性,在今后生活中,一定要节约用水,保护好水资源。现场学生更是对我国水利事业发展充满信心,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学生张永康说:“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们对课本知识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作为一名水利专业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致力于用数字技术赋能水利建设和发展,为我国的水利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目前,郑州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整体平稳安全,供水范围不断延伸,供水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为城市输送优质水量不断扩大,供水效益和综合效益不断优化,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受水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和活力。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宇航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