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郑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弯道超车” “换道超车”中牟:现代产业活力迸发

2023-04-04 07:23:20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力以赴抓投资促项目、抓消费扩内需、抓开放强招商、抓创新增动力、抓改革激活力,努力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

各开发区、区县(市)经济是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今起本报推出《聚焦郑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栏,展示郑州各开发区、区县(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因地制宜,走出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以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成效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春风骀荡,鸟语花香,行走在中牟大地,目之所及皆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省重点项目郑州海昌海洋公园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正在忙碌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倒排工期,科学调度,白天黑夜两班倒,全力和时间赛跑。”据了解,一期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园迎宾。

郑州海昌海洋公园大干快上的紧张繁忙场景,仅仅是中牟县勠力同心拼经济的一个剪影。

思路决定出路。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年前中牟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敲定未来几年发展愿景:

——发展“四大片区”,即北部生态片区、中部都市片区、西南临港片区、东南农业片区;

——打造“四个中牟”,即幸福中牟、活力中牟、开放中牟、出彩中牟。

发展思路及路径已绘成,发展举措也“和盘托出”:把产业发展放在各项工作首位,立足自身产业基础,积极融入郑开同城化发展战略,推动以汽车制造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以文旅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培育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实现“换道超车”。

蓝图绘就,目标敲定,战鼓擂响。

于是,一场场招商对接,一次次合作签约,一拨拨项目推进,一个个升级转型……产业发展持续迸发新的活力。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资料图 徐宗福 摄

“中牟制造”向“中牟智造”转变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而制造业是产业发展的主动脉。

去年,郑东智能装备产业园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以北京北斗博通项目入驻为标志,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零突破”。新增省级智能工厂12家、“三高”企业22家;实施技改项目37个,技改投资增长67%,工业投资增长61%,产业集聚度达到85%,中牟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评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今年,中牟县着重加快制造业迭代升级。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郑州日产等链主企业产品迭代、产能释放、品牌打造、内涵发展;鼓励红宇、博歌等专用车企业,以及青山变速器、多元装备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强化上下游协作,扩大市场份额;推动福能玻璃等13个项目开工,加快凯雪二工厂等30个项目建设,确保中原数字印刷产业园等18个项目竣工投产,工业投资增长50%以上。

依托郑州机动车质检中心,建设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提升产业吸附能力。加速“两化融合”,推动智能制造点状突破、整体提升,鼓励欧帕机器人等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加快北京北斗博通等项目建设,力争新首钢等项目落地,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推动“中牟制造”向“中牟智造”转变。

积极布局汽车后市场产业园,加快汽车服务业博览园提质发展,拓展汽车贸易、博览、文化等业态,扩大服务辐射半径,打造中原地区知名汽车文化汇聚展示地。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三高”企业突破120家。

与此同时,中牟县还将加快壮大新能源产业。坚持汽车产业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方向。支持比克电池等骨干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年产值达到50亿元。强化与“郑汴洛濮氢走廊”协调联动,抢抓郑州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建设机遇,发挥江苏清能项目引领作用,抢滩布局氢能产业。

​方特资料图

现代服务业“华丽转身”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牟县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华丽转身,发展成就备受瞩目。

绿博园、郑州方特、电影小镇、只有河南,已然成为郑州、河南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旅游名片。

2022年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评选中,中牟县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榜上有名。尽管如此,中牟县依然在全国范围找“坐标”,自我加压驱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3月27日,中牟县派团远赴陕西,考察大唐不夜城、马嵬驿民俗文化园、袁家村等文旅项目,深度学习其“成功之道”。

“本次赴陕西考察,虽然只有不足两天的时间,西安的历史和文化、包容和活力、绚丽和国际化,给同样坐拥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参观探索其在文旅产业方面的巨大发展成效、成熟经验模式,给我们带来了思维的碰撞、灵感的启发、格局的跃升,为我们下一步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提供了十分具有借鉴意义的思路。”中牟县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任莉坦言。

数据显示,中牟县现代服务业开发区运行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8000万人次,年均旅游收入超过25亿元,带动群众就业4.5万人次。

今年,中牟县将以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为载体,加快现代服务业开发区规划提升、扩容提质,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引向深入。确保海昌海洋公园、长城书画院、河南省歌舞剧院建成运营,加快方特四期、建业J18、洲际假日酒店等项目建设,富集文化资源、汇聚创意要素,打造具有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特色的文创产业基地。

深度融入“设计河南”和郑州“设计之都”建设,以中部设计城为载体,强化设计院所、平台、企业招引,确保省建筑院总部基地、华中电力设计研究院、中机实源设计大厦建成投用,加快中核智能科技创新基地等8个项目建设。

都市现代农业惠及城乡居民

都市现代农业已成为现代农业的重要板块。中牟县把一头担负着“服务城市”、一头担负着“富裕农民”重任的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产业功能不断聚集。

“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谋求都市生态农业的跨越式发展,以‘围绕都市,发展农业;依靠都市,建设农村;服务都市,富裕农民’为目标,农业基本盘稳中有进,质量并行,发展实力和活力不断增强。”中牟县农委主任白钢林告诉记者。

据介绍,从功能分区看,北部沿黄生态种养区,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主要发展水产、林果、粮食等传统种养产业。依托黄河滩区10万亩良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保障全县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在黄河大堤以南,重点发展水产养殖、水果种植等种养产业。

中部三产融合先行区,以农文旅融合为重点,依托方特、绿博园、电影小镇、只有河南等文旅品牌,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吸引游客延伸到周边村庄,重点发展乡村游、采摘游等具有浓郁农村风情的乡村旅游消费;以万邦为龙头,重点发展农产品交易、加工、冷链物流等现代农业。

南部现代农业示范区,以设施农业为特色,主要是西瓜、大蒜、草莓、花生、番茄等精品果蔬占据主导地位,以有力保障全县乃至全市人民的“菜篮子、果盘子”。

去年,中牟县新建高标准农田9000亩、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2000亩,成为全市唯一夏粮种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县(市)。新增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3个、绿色农产品9个,姚家镇春岗村获评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强化,成为全省唯一连续26届夺得“红旗渠精神杯”的县(市)。

今年,中牟县将守好“三条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做好“土特产”文章,擦亮大蒜、西瓜、草莓等特色农业品牌。推动好趣味、宏胜饮料等项目落地,加快陈寨花卉基地、渔业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发挥正大集团等项目带动作用,增创农业新优势。积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加快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条。大力实施科技强农,用好省农科院、河南农大、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神农种业等农业科创资源,推动农机装备、生物育种、智慧农业等多元发展,在打造全省农业升级发展示范区的进程中,惠及更多的城乡居民。

新的起点上,中牟将迎来产业破局起势的崭新时代,构建充满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高歌猛进、勇毅前行。

郑报全媒体记者 卢文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