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学习丨中南海月刊(2023.03)

2023-04-03 20:10:47 来源:央视网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cur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天天学习芳菲三月,春意盎然。

在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后的第一个春天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活动内外兼济、意涵丰富。他谈发展、促和平,晤老友、会新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绘制“施工图”;“云”会见全球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走出去、请进来,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央视网《中南海月刊》运用智能大数据,与您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3月份繁忙的工作和讲话,感受我们共和国前进掌舵者、人民幸福领路人赤诚的为民情怀和天下胸怀。

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央视网I学习数据库汇总分析习近平总书记3月公开讲话显示,“发展”“人民”等词的出现频率居前列。引人关注的是,“强国”“现代化”等词同样高频出现。

本月,习近平总书记开启“两会时间”。

“你们起重机里面的芯片,是国产的吗?”总书记询问来自徐工集团的工人代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总书记点点头。“从全世界来看,我们现在的制造业门类品种是最齐全的。同时,我们还要再提升,向中高端走,我们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在这里。”

“太湖好一点了吗?”“没有蓝藻了吧?”在许昆林代表发言时,总书记插话问。他十分关心太湖水质,一番话语语重心长。“我一直要求,在生态上一定要把握住。歌里唱‘太湖美’,多美啊!”“我们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搞不好就不是‘金山银山’,反而成了亏钱买卖。”

5日,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到团组,总书记以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制造业必须筑牢”聊到农业现代化,再谈到太湖水质……他详细阐述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现代化、人民幸福安康,为未来中国发展绘就新图景。

次日,总书记参加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春日的暖阳中,北京友谊宾馆聚英厅内讨论热烈。迎着委员们热切的目光,总书记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振信心:“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声声关切,统筹破与立,把握制与治。其落点,也在高质量发展。

3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五个要”,“高质量发展”列于“五个要”之首。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等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的中国声音频频唱响国际舞台,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共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世界共同发展,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发展指向更加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更加清晰可鉴。

兼顾稳与进,立足当前和长远,联通国内与国际。开局之年的3月,中国传递出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烈信号。

全国两会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与全球15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云”聚一堂。他以现代化的“人民性”“多样性”“持续性”“普惠性”“坚定性”为切入点,深刻回答一系列“现代化之问”。面向全球政党,总书记描述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必由之路”,并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真诚愿望。

共行天下大道,做大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蛋糕”,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

时代之变深刻而宏阔,国际时局汹涌而复杂。央视网“智闻”系统提取分析2023年3月全网时政新闻热点发现,习近平主席的友谊、合作、和平之旅备受舆论关注,印证了大国外交的积极与主动。

本月的俄罗斯之行,是10年来习近平第九次踏上俄罗斯土地,也是他继续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

3天时间里,发表书面讲话,会见普京总统、米舒斯京总理,参加小范围、大范围会谈,同普京总统共同会见记者……本着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原则,习主席希望中俄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的协调配合,助力各自国家发展振兴,做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新任期的首访,为友谊合作而来,亦为和平进步而来。

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

同普京总统共同会见记者时,习主席再次明确阐述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中方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为和平留下空间;越是矛盾尖锐,越不能放弃对话努力。”

2023年3月10日,中国、沙特、伊朗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强调三方将共同努力,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在当今波谲云诡的国际时局下,这一“和平之举”迅速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通电话时,习主席言语坚定:“近来地区国家间缓和关系势头明显增强,充分表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矛盾分歧顺应民心,符合时代潮流和各国利益。”

3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等相关话题同样备受瞩目。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召开之际,多国领导人密集访华。31日,习主席一天会见三国领导人,晤老友,见新朋,“合作”是贯穿始终的话题。一个个友好交往瞬间,折射出大国外交的温度与深度,也是中国同各国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的重要见证。

生机勃勃的3月,中国用实际行动为风云激荡的世界注入更多和平的希望、合作的机遇、可靠的确定性,也彰显了大国领袖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胸怀与风范。

本月,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迎来90岁生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他用“净化器”、“大熔炉”、“风向标”作比喻,阐明了新时代党校工作的重要性。

总书记谆谆嘱托各级党校要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这个初心,“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讲话中,有方法、有叮嘱、有期许,蕴含的是为党为国“育才造士”、奋进新征程的初心。

带着对人类文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深邃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月举办的全球性政党盛会上,以四个“共同倡导”为实现路径,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这一中国智慧再次引发全球共鸣。

文明互鉴,美美与共。全球文明倡议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和内涵,传递着中国共产党人“命运与共,大道同行”的初心。

3月的“关联物品”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昭示拳拳初心。

10日,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选举结束后,在无数网友的“云见证”下,习近平主席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

这铮铮誓言,是对亿万同胞庄严神圣选择的承诺,昭示着人民领袖继续带领人民致力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念,印刻着一个大党大国领袖和军队统帅“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诚初心。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从春天出发,共赴新征程,逐梦笃行的“时间表”和“施工图”愈发清晰。

日暖神州,江山壮丽。征程万里,风雨兼程。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责  编丨李丹

编  辑丨李珊珊

视  觉丨张紫曦

校  对丨刘禛 李丹 宋春燕 娄郝 梁雅琴 李英卓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