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机器人“同事”逐梦航天,郑州智造当先锋

2023-03-14 07:28:43 来源:中原网

按下启动键,分布于不同“工序”的机器人灵活旋转“手臂”,快速完成一道道装配工序,即使是如针般细的零件,也能精准装入基座中……而与机器人的“忙碌”形成对比的,现场只有几位工作人员实时监测数十台设备生产线上的运行情况。这是记者13日在探访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时看到的生产场景。

位于高新区的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在中国载人航天和绕月探测等国家重点工程中,空间站、神舟、嫦娥、北斗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背后都有它的贡献。作为专业从事集连接器及开关、仪器仪表、电缆网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航天电子骨干企业,近年来,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一直是配套电子仪器和电连接器的主要承制单位。大力实施“机器助人”战略,做数智化转型“先锋派”,积极推动实现制造自动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以“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走出了一条自主可控的国产化发展之路。

分布于不同“工序”的机器人灵活旋转“手臂”,快速完成一道道装配工序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唐强 图

添“智”|推动生产模式转型升级

“航天元器件的产品特点是小而精、可靠性高。”在公司自动化生产现场,技术人员指着发丝般粗细的麻花针告诉记者。可别小看了他们,它被广泛应用于高端连接器,是电子信息产业中通信系统、信号传输及处理、数字信号处理设备、各类终端设备等发展的基础。神舟飞船、中国空间站、北斗卫星、深空探测等许多国家重大型号工程上,都少不了它的身影。

“以往这些麻花针由员工手工制作,由于体积小,生产难度极大,且质量一致性难以得到有效保证。现在有了‘新同事’,我们实现了麻花针生产工序的自动化改造。”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处副主任设计师、高级工程师赵君华指着一台正在工作的自动化设备介绍道。

只见这位机器人“同事”熟练地将多股细如发丝的镀金高弹性合金丝,经过绞线、熔焊、冲胖、压接、筛选等多道工序,从自动化生产线上诞生。自主智能无人工,产品核心组件生产效率提升8倍以上,将工匠标准固化到每一根麻花针上,根根精制。

这是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为生产线添“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公司深入推进“两化”融合,落实“机械助人”,联合开发麻花针、双曲孔自动化装配,高密度印制板连接器自动装配生产线等自动化装配设备,模拟太空真空环境下高低温、低温低气压、热真空环境等试验检测试验设备,实现了生产模式转型升级,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配套能力大幅提升。

加“数”推动精细化质量管控

多年来,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为“神舟”系列飞船提供了三分之二以上的电连接器,为“长征”系列火箭成功发射提供了垂直度调整设备,为航天员出舱执行任务提供了舱外服脐带电缆、背包电缆、空间站环控生保系统全部电缆等“生命线”产品。

它们的制造,差之毫厘便谬之千里,且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保证产品质量万无一失?

在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参观过程中,记者发现各类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数字化智能传感器、检测系统等数据采集技术随处可见。“每个产品都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性,生产状态、检测数据等产品信息实现信息化,随时可以在大数据库里进行检索和分析。”赵君华介绍道。

近年来,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大力推进科研生产流程管理和物资库房信息化建设,完成MES等系统信息化平台的推广应用,实现生产过程在线数据采集、分析和判读,产品试验测试数据实时存储和自动生成检测报告,保障生产业务流程从“线下”到“线上”高效运行,生产质量得到严格管控。

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十大战略”创新为首。“强化创新驱动引领  提升智能制造能力”“惟有成功才能专注发展、惟有奋斗才能实现发展、惟有创新才能持续发展”……在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创新”为主题的理念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也是这家企业的永恒命题。

紧跟国产化发展步伐,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队伍作用,把握细微产品设计,精准把控生产环节,强化质量过程管控,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年均完成新品研发、工艺技术攻关项目1000多项,年申报专利40多项,每年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现有员工860多人,其中硕士近百人,高级工程师、技师以上职称200余人,科技人员350余人。公司还与高校建立了航天电子技术联合实验室;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了良好的新产品研发合作关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2022年,我们公司先后获得了省、市、区级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助,‘北斗+’企业和‘高成长’技术创新企业政策奖补资金等,为企业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赵君华介绍说,公司上下将牢记航天人的使命与担当,只争朝夕,笃行不怠,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国航天事业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