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做好党员教育“精”“细”“活”

2023-03-13 22:11:1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刘梦琳 通讯员 侯帅 祁福丹)制定培训计划、安排课程表、联系讲师……3月13日一早,二七区金水源街道副书记吴泽龙刚到办公室,就忙得不亦乐乎。

原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夯实基层基础,今年年初,二七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实施“精准化党员培训”工程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科学精准制定培训内容和方式举措。“接到通知后,我们马不停蹄的就开始安排培训了。”吴泽龙说。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七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红伟介绍,一直以来,二七区坚持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用党员教育赋能基层治理。“但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学习程序不规范、落地难、考核难等问题。为了有效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精细性、实效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这一次我们研究印发通知,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并将培训贯穿全年常态化开展。”

二七区既有传统的市民社区,又有原国企“单位型”社区,既有城市化进程中“村改居”社区,还有纯商业化开发的城市新型社区,基层党员类别多样化。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每一位党员的心坎里,转化为实干担当?二七区给出的答案是“精”“细”“活”。

划分出农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领域,结合不同领域行业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工作步骤,提出不同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划分出基层党组织书记、新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在坚持普遍性标准的前提下,制定党员教育培训的具体标准……记者看到,在通知中,明确提出重点围绕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进行“有计划、分层次,有重点、高质量,有步骤、全覆盖”地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同时,打破了定好培训内容、时间、人员,把基层党员调来统一培训是传统模式。此次精准化党员培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在培训课程安排上变“大锅饭”为“自助餐”,着重在思想引领、作风建设、本领提高三个方面下功夫。

“从‘有什么学什么’到‘学什么有什么’,这样精细化的培训,不仅解决了工学矛盾,而且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二七区检察院康锦说。

党员教育既要得力,更要得法。“此次培训,我们特别强调要做好‘活’字文章、用好‘数智模式’、探索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方法和途径,让党员干部真正坐得下来、学得进去、干得起来,让有意义的事情更有意义。”二七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红伟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二七区委组织部统一划拨194万余元党费用于基层党员培训,结合以评促学、以考促学模式,每季度对组织党员培训成效进行考核评估,对评估等次较好的党组织,追加奖励培训经费,激发党组织及党员学习培训热情,切实增强学习实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