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新征程 文明之花绽绿城——2023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郑州市活动综述

2023-03-07 20:24:1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通讯员 王博)2023年3月1日上午10点,2023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郑州市活动启动仪式在惠济区美景欢乐广场举行。蓝天、云鹰、初心、中州应急救援队被授予“惠济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锋队”队旗;身边好人刘书义、王振祥、邵建池荣获“文明行为促进宣传”形象大使;歌舞《为幸福奋斗》、快板书《学习宣传二十大》、诗歌朗诵《文明惠济赞歌》勾画了一幅幅文明实践的美好图景,由此拉开了全市文明实践推动周的帷幕。

3月1日至5日,郑州市全面启动推进文明实践推动周系列活动。市文明办向全市各开发区、区县(市)和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发出倡议,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实际开展“学《条例》 树新风”“学报告 强引领”“学精神 续血脉 ”“学先进 争一流”“学雷锋 讲奉献”等五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倡导全社会动员、全民众参与,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突出抓好平台建设,实现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郑州市自2018年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出台《郑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导则(试行)》,确保每个文明实践站点“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目前,全市建成并合格验收文明实践中心15个、文明实践所199个、文明实践站2886个,逐步构建起纵向延伸、横向扩展、点多面广、功能完备、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15分钟服务圈”,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本届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全市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统筹整合现有阵地资源,打造“实践中心—实践分中心(基地)—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多级服务阵地。

3月1日,中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市中心医院“白玉兰”志愿服务队走进桐福社区广场开展“学习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争做新时代文明中原人”活动;3月2日,“新时代宣讲师”走进惠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系列专题宣讲在开元社区举行;3月3日,经开区潮河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瑞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唱红歌 颂祖国”活动;3月4日,二七区一马路街道陇海大院爱心集体进驻文明实践站给大家讲述爱心故事;3月5日,上街区举行“学雷锋 讲奉献”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区行启动仪式。来自17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上百名志愿者代表进驻全区6个文明实践所和64个文明实践站开展惠民服务。

创新开展项目培育,增强文明实践群体获得感

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志愿者是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为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谁来做”和“做得好”的问题,郑州市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同时,多层次孵化、培育、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240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12612个,日均依托“志愿郑州”平台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活动近200个,27个本土项目分获全国、河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奖项,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同度和支持率达到95.7%,“绿城使者”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2012年,郑州正式启动致力于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建设的“玫瑰余香”计划。 2022年8月,《郑州市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办法(试行)》正式印发,用制度激发志愿者热情,倡导“好人有好报”。

巩义市2023年文明实践推动周主会场,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东辉亲自为荣获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村)的37个先进集体及个人颁发“2022年度志愿服务市长奖”。该颁奖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同时,中原区举行了致敬“最美志愿者”颁奖典礼。中牟县对在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公益活动和文明素养提升等工作中涌现出的130名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进行了隆重表彰,大力彰显志愿服务榜样的力量。

2023年3月5日,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郑州市活动第五天,在全市15个“绿城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指导下,郑州市各级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全域3127个志愿服务站点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1万余场次,参与各类志愿者35万余人,推出便民惠民志愿服务项目6千余个,惠及群众近65万人。

持续深化网络思维,营造文明实践社会新风尚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当今数字文明已成为最活跃的文明形态,“互联网+”越来越多地成为宣传工作和文明实践的重要形式。2018年,郑州所辖的5市1县、6区和3个开发区,全部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工作,掀开了郑州媒体融合发展、更好地引导和服务群众的新篇章。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融媒体+互联网+文明实践”模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互联网信息中心融合发展。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信息集合和互联网传播功能,为文明实践活动开展集中宣传展示,让新思想、新理论、新风尚乘“云”飞入百姓家。

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学习文明礼仪、文明常识、传统文化、党史国史等内容,已成为郑州市群众了解党的政策、精神文明创建等的重要载体。3月4日下午15点,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郑州广播电视台举行了2022年度中国好人、河南好人郑州上榜人物发布仪式。本届“郑州好人”发布仪式采用“云发布”形式举行,郑州融媒体平台全程直播。14点50分,河南省优秀志愿者、郑州师范学院王雪老师已经和家人打开手机,守在“会面郑州”客户端前等待观看。当天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干部职工及全国各地网友累计共10万余人观看了网上直播活动,共同见证了“郑州好人”的荣誉时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5日晚22点,文明郑州、郑州新闻广播、中原之声、二七发布、惠济发布、文明中牟等各级各类新媒体共刊发文明实践周活动报道5625篇。同时,郑州市直102家文明单位在市直文明办统一部署下,积极推进文明实践周网上活动开展。通过各级文明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200多个网络平台,刊播宣传省市《条例》主要内容,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投身文明实践,活动类型涵盖线上观看启动仪式、文明礼仪视频讲座、文明常识网络传播等形式。

文明实践新征程,文明之花绽绿城。郑州市已连续开展三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启动仪式精彩纷呈,主题日活动推进有序,好人发布仪式感动不断,市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文明实践已成为郑州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郑州市将继续以文明实践推动周为契机,落实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配合实施市民公共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