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全球 算全球 郑州城市算力网全国率先启动 将打造参与“东数西算”的“郑州样板”

2023-02-28 11:04:46 来源:中原网

​2月27日下午,郑州城市算力网启动仪式在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试验场举行,与会专家院士就郑州城市算力网建设路径展开专题研讨。国家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率先开启城市算力网建设,将打造非枢纽节点省份参与“东数西算”的“郑州样板”。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孙庆辉

全面突破

建设全国首个集约型系统性城市算力网络

在郑州城市算力网启动仪式上,郑州市政府与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数据空间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签订了六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郑州市政府与中关村超互联新基建产业创新联盟、河南投资集团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郑州把“数字郑州”建设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工程、骨干工程,正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速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集群,赋能经济发展、市域治理和民生改善,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全面突破,着力打造数字标杆城市。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去年以来,为抢抓“东数西算”工程战略机遇,郑州市主动对接国家信息中心、中科院计算所等机构,围绕融入“东数西算”工程,打造城市算力网,全面启动数据、算力和算法基础设施化产业规划项目研究,致力于率先建设“中部地区第一张城市算力网”,进而带动关联产业集聚发展,为城市算力网建设做示范,为全国算力网建设树标杆。

郑州高新区拥有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等一批优势创新资源,已经在城市算力网络建设上迈出步伐,目前已经与甘肃庆阳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算力资源从庆阳起飞,在郑州落地”的思路,共同推动庆阳—郑州高新区城市算力网建设,构建“能源—算力—市场”产业体系,建设全国首个集约型、系统性城市算力网络。

专家支招

打造参与“东数西算”的“郑州样板”

签约仪式后,郑州城市算力网顶层设计方案座谈研讨会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等有关机构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代表参会。

与会专家表示,“东数西算”作为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化的第一步,应坚持整体性能和综合成本最优的算力产业发展道路,布局建设城市算力网、行业算力网,促进算力使用的低成本、低门槛,真正实现算力像水电资源一样“随用随取”。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表示,参加郑州城市算力网启动仪式,这是一件影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大事,将见证郑州成为城市算力网建设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表示,郑州城市算力网建设非常有意义,天时、地利、人和都有。所谓天时,建设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与“东数西算”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数字经济新基座、畅通经济循环新通道、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所谓地利,郑州区位优势显著,是联通各大枢纽节点、构筑全国算力“一张网”的“战略要地”;所谓人和,国家信息中心牵头多个单位与郑州市政府签订六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院士专家的助力、有河南当地科技资源加持,郑州城市算力网建设已经具备了科技资源。

国家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周民表示,郑州在建设城市算力网和利用“东数西算”算力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巨大潜力。希望战略协议的达成能够成为我们彼此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的重要契机,也期待共同将郑州打造成非枢纽节点省份参与“东数西算”的“中原样板”,建设布局数字经济时代城市“新市政”,不断提升数字治理水平,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