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电”亮旅客回家路

2023-01-16 07:48:31 来源:中原网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文/图

“春运高峰马上就要来了,咱们平常一定要注意查看高低压设备的运行状态,必要的时候可以对设备进行带电检测。”1月13日一大早,供电服务人员黄铂就和同事来到郑州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供电段,帮助用户检查高压室和发电机室内的设备运行情况,确保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安全有序。

郑州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是整个郑州铁路列车运行的“中枢神经”,它的正常运转关系着春运的安全畅通。自1月7日春运开启以来,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人员就对这个供电段格外上心,他们不仅帮助检查供电设备,还耐心指导用户按照标准流程对设备进行带电检测。

今年春运呈现出“三大一多”的特点,郑州作为全国交通“枢纽站”,客流量和货运需求大幅增长,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提前谋划,在春运开始前就与铁路、公路等交通部门联系,组织红色网格网格长、客户经理、用电检查人员开展客户走访服务,主动了解用户用电需求和负荷增长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春运保供电服务。

当日,为掌握低温环境下供电设备的运行状态,郑州铁路局供电段副工长靳远征在供电服务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完成了发电机和不间断电源的试验。据了解,这个供电段一共有6台发电机组,供电可靠性较强,然而日常维护工作量也较大。“目前,我们调度中心的供电设备状态良好,备用发电机组也处于正常工况,能够确保春运期间电源不间断。”靳远征表示在供电服务人员的帮助下,设备检查和试验的效率大大提升,说是雪中送炭也不为过。

当前,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已经对春运相关的13座变电站56条输电线路和23条电厂联络线开展通道及本体缺陷隐患专项排查消缺,确保供电设备运行正常。同时,组织应急抢修队伍215支、1685人、抢修车辆274辆随时待命,全力保障春运期间电力可靠供应。

“越是客流量大的站点,对供电的需求越大,除了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客运站也是我们的服务重点,每个配电室都有‘电保姆’保持联络,能够第一时间协调处理春运供电保障工作。”国网郑州供电公司配网部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春运期间,他们还配备了应急发电车,并成立“春运保电”工作组,24小时待命,为高铁、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提供全天候服务,“电”亮旅客们的回家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