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送祝福 巧手剪纸迎新春

2023-01-15 20:04:1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王书领 通讯员  顾贝蕾)翰墨飘香送祝福,巧手剪纸迎新春。近日,登封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联合轩合司法社工开展“写春联 剪窗花  蒸花馍”第99期主题帮教活动。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

“我今天写的这幅春联,上联是中华崛起山河秀,下联是民族振兴日月辉,我希望用这幅春联,祝福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春联是指尖上的年味,是红红火火的福祉。活动现场帮教对象饱蘸浓墨,把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挥洒在纸上。“心想事成”  、“喜气盈门”、“吉星高照”……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传递出帮教对象对新春的美好祝愿和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与祝福。

剪出新希望,帮教护“未”来

“我今天剪的是小白兔,寓意兔年大吉,我想把这个剪纸送给奶奶然后让她贴在窗户上。”帮教对象小良说。剪裁、折叠、粘贴……一件件具有新意的作品在帮教对象灵巧的手中绽放。在剪窗花的过程中,检察官与帮教对象交流互动、拉近距离,在过去的一年,帮教对象们在检察官和社工的指导下,慢慢修剪自己的人生之“花”。

巧手做花馍,“蒸”出幸福年

新春将至,检察官和社工向帮教对象们讲述了花馍的来历,和帮教对象一起和面团、做造型,一个个灵动可爱的花馍馍在大家的巧手中完成了,小小的花馍蒸出了浓浓的年味,新鲜出炉的花馍还特别好吃,扑面而来的热气中是温暖的生活,饱含着大家求吉纳福的祝愿,同时这一活动也让帮教对象们在自主的劳动中感受到食物的来之不易。

春联、窗花、花馍,看着自己亲自制作的成果,帮教对象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活动现场温馨而幸福。

文化是人类存在的根和魂,传统文化教育正是帮助学生深扎民族根、熔铸中国魂的重要方式与方法,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精准帮教工作能够让帮教对象更有担当和责任。下一步,我院将继续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打造特色帮教工作,净化帮教对象的心灵,提升帮教对象人文素质,助力其顺利回归社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