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黄河文化月 来郑州共赴一场文化盛宴

2022-09-19 20:55:26 来源:中原网

昨日,“王刚: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开幕 郑报全媒体记者 白韬 摄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昨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将以“黄河儿女心向党”为主题,组织开展黄河文学艺术系列展演、“大河欢唱庆盛会”系列文化活动、黄河文旅系列活动、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美丽郑州 炫舞世界”活动周等5大系列25项活动,从9月18日持续至11月下旬,开启一场看黄河、说黄河、唱黄河、悟黄河的文化盛宴。

黄河文学艺术系列展演精彩纷呈
黄河文学艺术系列展演活动包含五个板块,均属于国家级活动,规格高,群众基础比较好,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度,参与性强。

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沿黄九省(区)曲艺精品展演周拟定于11月初在郑州举办。主要包括采风创作与作品征集、沿黄九省(区)曲艺名家精品演出、走进社区演出和黄河曲艺文化论坛等活动,发挥曲艺“短平快”优势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曲艺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唱响新时代黄河颂。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新时代·黄河儿女情”全国影像艺术大展将于11月16日至25日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展出,从沿黄九省(区)作品中精选的120幅摄影艺术作品、15部短视频作品将生动展现黄河两岸的山川风光、生产生活、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立体化构建黄河主题的视觉史诗。

河南作为杂技大省,杂技文化底蕴深厚,杂技艺术实力雄厚,由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办的大型杂技情景剧《黄河颂》——沿黄九省杂技精品展演,汇聚沿黄省(区)杂技专业人才,将于11月20日、21日在郑州杂技馆新馆上演。该剧由《黄河源》《黄河魂》《黄河梦》三个篇章组成,通过杂技与戏剧、舞蹈等表演形式相融合,赞颂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保护和治理黄河取得的辉煌成就。

2022年是中国儿童电影诞生100周年,“百名少年儿童祝福中国儿童电影百年”“百名小象评审团评电影”等金童象儿童电影周活动,面向全国征集2020年以来创作的儿童电影作品,截至目前,共收到作品245部。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百名少年儿童共同评选出了2022年“金童象”儿童电影周年度故事片、年度动画片,在全国开创了“儿童电影儿童评”的先例。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委员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儿童电影百年暨2022中国(郑州)金童象儿童电影荣誉盛典将于10月下旬在郑州举办,通过“童年放映机”“闪光的名字”“薪火代代传”“白日梦想家”四个篇章,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历程,多视角呈现百年来儿童电影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时代力量。

由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办的“用小小说讲好黄河故事”小小说艺术周定于11月11日至17日在郑州举办。活动主要包括评奖颁奖、研讨与讲座、特色展览、广场文化活动、主题读书、微电影评选展播、国际交流七大板块,以“小小说”这一载体弘扬当代中原文化,用作家、媒体与群众联动的方式来展示郑州城市发展新面貌、提升郑州城市文化形象。届时著名作家和沿黄九省期刊主编将受邀出席活动。

惠民演出奏响喜迎盛会黄河之声

本届黄河文化月引进了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精品剧目,开展多场惠民精品演出。

呈现传统美学神韵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全新展现深厚爱国情怀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著名演员黄宏担任编剧、主演和艺术总监的话剧《上甘岭》……作为黄河文旅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黄河文化主题精品舞台艺术演出季的精品剧目,涵盖舞剧、话剧让人充满期待。

此外,由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国内一流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演奏的“庆国庆迎盛会”交响音乐会值得期待。而由我省优秀青年指挥黄俊博执棒的《大河奔流》交响音乐会,将演奏《黄河交响曲》,并首次推出郑州市舞剧音乐《精忠报国》组曲等原创音乐作品。市民可关注“郑州文旅云”平台,查看演出预告,预订演出门票或观看演出直播。

作为本届黄河文化月启动的首场活动,昨日开幕的“王刚: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引发广泛关注。

王刚现为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河南油画学会副会长。40余年来,他以黄河、农民和大地为主要探索对象,创作了具有独特个人艺术理念表述和语言表现的系列作品;他与其他艺术家共同创作的油画《焦裕禄》,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他的大型行为艺术作品《老万——大地浮雕》,获河南省政府第五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展览采用多介质综合展陈手段,结合新数字技术的运用,共将展出绘画、装置、雕塑、行为作品、大地艺术等数百件具有极高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艺术作品,打造具有全新沉浸式体验和综合感官享受的黄河主题展览项目。展览将持续至12月18日,市民可关注郑州美术馆公众号,提前预约观展时间。

9月19日,作为“大河欢唱庆盛会”系列的重要活动,“石窟里的绝唱——中原黄河沿岸石窟造像高浮雕拓片艺术展”将在商都遗址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展。共展出郑州巩义石窟、洛阳水泉石窟、吉利石窟、安阳灵泉寺石窟、新乡香泉寺石窟、鹤壁五岩山石窟、浚县千佛洞石窟、焦作博爱石佛滩石窟等多个地市的经典传拓作品。活动现场可参加高浮雕传拓技艺体验活动、高浮雕传拓技艺讲座。

以“书香润万家,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黄河文化读书月”系列活动,由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共同参与,聚焦郑州发展火热实践,集中宣传展示黄河文化的生机活力的“黄河奔腾看郑州”主流媒体行活动,也都于黄河文化月启动当日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此外,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文艺委员会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幸福晒出来”全国短视频、中视频大赛,邀请30余支乐队或说唱(歌手)组合强势加盟、倾情演唱的黄河畅想音乐节,以及《大河长歌》沿黄九省(区)融媒体活动及创作论坛等活动,将带领大家更好地走近黄河、律动黄河、唱响黄河,奏响喜迎盛会的新时代黄河之声。

“载歌载舞”打造群众性高水平赛事

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拟于10月至11月在郑州举办。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开展名家艺术讲堂和线上合唱比赛活动,通过全媒体直播传播,为全国观众奉上一场独特的黄河视听盛宴。

在增强群众参与性方面,本届合唱周活动参选范围更加广泛。邀约沿黄九省(区),以当地的合唱联盟为纽带,不限专业团队或民间团体。活动还邀请了国家省市音乐协会、中国合唱联盟的知名音乐专家,提升比赛专业性。

为了增强合唱周活动的参与性、互动性,活动将通过网络新媒体进行全程播报,观众可通过手机端实时了解参赛队伍情况和比赛盛况,感受沿黄九省(区)独特的地域文化和艺术特色,不出家门即可享受到高水平的文化展演。合唱周期间,还穿插3场音乐名家网络直播课,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搭建学习提升的平台。

“美丽郑州 炫舞世界”活动周广泛邀请国内外的街舞、国标舞爱好者进行交流互动、展示风采,为市民群众带来一场冲击感十足的舞蹈旋风。

作为“美丽郑州 炫舞世界”活动周的重要活动,郑州市青少年霹雳舞选拔赛及街舞齐舞大赛将于10月4日至29日在芳腾街舞文创综合体举办。内容包含选拔赛、明星舞者见面会暨公益集训营、郑州国际时尚舞蹈盛典,涵盖国内外精英明星见面会、热血BATTLE交流赛、唱跳集训营、狂欢公演盛典、超实力嘻哈男团演出专场等。

霹雳舞已成为2024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河南姑娘刘清漪先后获得全运会首枚女子霹雳舞金牌和多个世界霹雳舞赛事冠军,激发了河南霹雳舞运动的内在活力和浓厚氛围。此次举办的选拔赛,也是郑州市首场街舞竞技体育专项赛事。赛事将为河南霹雳舞运动储备优秀运动员,打造郑州霹雳舞“梦之队”,推进运动员梯队建设。

将于10月1日至5日在金水区市民活动中心举办的中国(郑州)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将邀请4位国际大赛获奖者、亚洲冠军做表演嘉宾(世界职业摩登季军、亚洲职业冠军平庆龙&颜宇宏,德意志世界公开赛第五名、亚洲职业拉丁舞冠军崔梦佳&姜玉琳),同时还将举办摩登舞大师训练营和拉丁舞大师训练营,邀请国际评审和国家级评审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国际时尚舞蹈盛典将于10月29日启幕。活动邀约中国内地男子演唱组合BOY STORY、“优秀少年”以及“元气少女”等明星进行领衔表演。同时邀请部分《这,就是街舞》明星舞者和国家级教练、河南省霹雳舞队总教练等开展公益见面活动。现场将举办文化潮流市集及街头艺术展演,引入街舞、滑板、攀岩、说唱等街头文艺表演。

精彩已开启,

让我们相聚在黄河之滨、

天地之中的中原大地、

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

一起感受黄河魅力,

品味黄河故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