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联动抓整改 严督实导促提升——郑州经开区奋力打好“食安创建”迎检攻坚战

2022-08-31 16:48:2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鲁梦丽 通讯员 李敏  马伟丽)为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顺利完成国家验收,连日来,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和区市场监管局部门联动抓整改,严督实导促提升,强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坚持同题共答,联动专题推进

8月29日,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动,组织召开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题工作推进会。会议由经开区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书记、局长程红梅主持,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成员、区纪检监察工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及业务骨干、区市场监管局综合协调科、餐饮科、食品生产流通科和6个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程红梅介绍了郑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背景、时间节点要求、经开区创建工作任务、经开区周督导工作全市排名情况,区纪检监察工委第二监察室主任李敏解读了《经开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区市场监管局综合协调科传达了郑州市政府第六次创城视频调度会会议精神,印发了12类业态问题清单明白卡,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科、餐饮科针对近期对6个市场监管所的督导情况进行通报,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对市创建办督导组本周反馈问题清单进行分析总结,明湖、潮河、九龙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对各自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共性扣分项的合理化建议。


会议最后,结合市创建办周督导工作的要求,从氛围营造、点位打造等方面,明确了下步工作的任务重点和整改目标。

会议要求,食安创建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全体干部职工要建章立制固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总支成员分包抓、科室所协同配合抓、上下齐抓共管的常态化创建机制体制,充分发挥创建合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认真履职抓落实。要清醒认识市场监管肩负的职责使命,以食安创建为抓手,狠抓业务工作,狠抓日常监管,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动作上行动迅速、效果上达到预期,真正做到眼到手到心到。要问题整改促提升。要树立前瞻思维,主动作为,对标对本再梳理、再自查,找准问题短板,逐条销号清零,全面营造创建宣传氛围,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市场监管部门迎检环节每项指标得到有效落实,奋力打好食安创建迎检攻坚战。

坚持同向发力,提升监督质效

近日,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委员沈林带队对明湖和潮河辖区食安创建工作进行专项调研督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委员郭立、区局综合协调科、食品生产流通科、餐饮科、明湖和潮河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和相关业务骨干陪同督查。

(区纪检监察工委和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座谈会现场)

督导组随机选取了明湖和潮河办事处辖区内食品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小餐饮、农贸市场等市场主体,现场询问了商户是否知道郑州市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否参加过办事处或者市场监管所组织的食品安全培训,并对照食安创建的要求,对商家的宣传海报及标语、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培训记录、保健食品分区销售、餐饮单位留样管理、是否粘贴散装食品标签等内容进行了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现场反馈至当地市场监管所,督促基层市场监管所扎实推进食安创建工作。

(督导组现场询问餐饮服务单位后厨卫生管理情况)


(督导组现场询问食品超市产品索证索票情况)


(督导组现场询问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情况)

督查中,沈林强调,食安创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要坚持日常督导机制,以督明责,以监督外在推力增强监管人员的内生动力,分类研究解决问题。要坚持清单管理机制,健全权责清单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好当地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分解落实创城工作任务,用好用活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凝聚创城工作合力。要坚持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坚持把食安创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日常精细化管理之中,把创建标准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基本标准,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真正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努力让市场监管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