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郑州餐饮企业开放日探秘肯德基食安密码

2022-08-29 11:19:1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胡倩 通讯员 高宇)食品生产、运输到摆上餐桌,全链条如何监管?餐厅后厨到底是怎么样?为了助力郑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营造共治共享食品安全良好氛围,科普食品安全知识,8月27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河南肯德基开展”食安郑州餐饮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消费者代表、媒体代表走进百胜中国郑州物流中心、肯德基商都汽车穿梭餐厅,共同探寻肯德基的食安密码。

供应链“黑科技”保障食品安全

对于消费者而言,物流供应链可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对于连锁餐厅来说,供应链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上千种食材、物料,如何科学管理?如何保证食品和原材料安全、高效的配送至遍布全省的肯德基餐厅?带着这些问题,媒体和消费者代表开始了探秘之旅的第一站-参观百胜中国郑州物流中心。

据工作人员介绍,百胜中国郑州物流中心分为常温库、冷冻库和冷藏库三个部分,总面积近万平方米,物流中心里的产品从烹饪用具到食材、物料等一应俱全,运作管理数千余种物品,就如同一个超大的仓储开放式超市。在仓储部分环节,物流中心上线了现代化的仓储管理系统(WMS),该系统从预约入库到在库存储、出库发货等所有环节都可以实现对产品的在线管理,实现仓库内部精细化管控和批次追踪。而在运输环节,物流中心上线的运输管理系统(TMS),可以根据所有餐厅的订货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对配送线路进行进行系统智能排程,可以大大提高运作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另外,为保障产品在存储和运输过程中的食品卫生安全,还导入了IOT物联网温度监控系统,不仅可以监控仓库内部各个操作环节的环境温度、冷库压缩机的运转情况,还可以监控运输全过程中的车辆内部环节温度和产品温度,确保产品运输全程不脱冷,以此来最大化地保障食品安全。同时,物流中心还通过E-POD系统进行餐厅回单的无纸化管理,不仅对于企业来说可以起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对于社会来说也在践行绿色供应链的打造。

食品安全方面,百胜中国郑州物流中心的核心特点是能提供无缝对接的冷链。货物在冷冻库、冷藏库以及冷藏车之间周转时,都将在低温卸货码头暂存。低温卸货码头为全封闭结构,有效控制了卸货区域的温度。这样,冷藏车、低温卸货码头、冷藏库以及冻库就形成了恒定温度的货物保存空间,可以使货物在恒定温度下保存、搬运、选择和运输,确保冷链的完整性。同时,物流中心应用了物联网技术(IoT),实现冷链运输透明化管理。不仅可以监控食材从供应商仓库到百胜中国物流中心,再到餐厅的路径和时间,还能实时追踪在途冷链车辆内产品和环境温度、仓库冷冻库和冷藏库环境温度,从而实现对食品安全潜在风险及时预警,保障食品的安全与品质。

夏季食安科学保存方法很重要

探秘之旅的第二站来到了肯德基商都汽车穿梭餐厅,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处长石超钧到现场为“探秘团”科普夏季食品安全知识。石超钧以“如何确保我们吃的安全、如何延长食物保存期限”为切入点,告诉探秘团成员,夏季气温高,食物更容易腐败变质,要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食物彻底煮熟烧透、在安全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等。除此之外,烹制好的食物应尽快食用,如果食用不完,应及时密封、低温储存。

现场还进行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互动问答环节,“常见的桃、杏等水果,在5℃条件储存期为多少”,“食物应该趁热放冰箱还是放凉后再放冰箱”,石超钧针对这些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和误区为大家一一解答、科普。

“这节课听的非常有意义”,消费者代表王先生说:“我一直以为食物放凉了以后才能放进冰箱冷藏,太热的话会损坏冰箱,直到今天听了科普后才知道这其实是个误区,原来趁热放冰箱才能避免细菌在室温快速繁殖,而且冰箱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

​据了解,百胜中国及旗下肯德基餐厅在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美味、安全和健康的食品的同时,也积极回馈社会,努力向公众普及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知识。肯德基探秘之旅始自2012年,多年来一直坚持开放后厨、物流和供应商,通过“访源头,看真相”的方式传播科学,抨击谣言,让消费者可以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企业,同时还能收获有价值的科普内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