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购买月饼倡节俭理性消费庆中秋

2022-08-29 11:18:3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胡倩)月饼是中秋佳节的传统节令食品,种类繁多,品种丰富,口味各异。随着中秋佳节临近,月饼消费进入高峰期,郑州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

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月饼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食品经营店,要查看月饼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尤其是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更要仔细甄别;网购月饼应选择信用评价度高的平台和网店,购买前要与商家确认保质期、邮寄时间,以防延误和过期。

拒绝过度包装。树立科学绿色消费观念,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推崇返璞归真、适度包装。中秋佳节,家人团圆,赏月、吃月饼是中国人过中秋的传统习俗。让我们也积极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共同抵制过度包装。生产经营企业也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简约适度包装、让包装回归本源,营造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净化行业风气。

科学贮存食用。月饼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存放在一起,购买月饼后按照标示的方法贮存,并在保质期限内食用,食用前注意观察外观有无霉变等现象,按照贮存条件保存月饼,可保证其在保质期内的特有品质。此外,月饼中糖和脂肪含量比重较大,应合理掌握食用量。

崇尚勤俭节约。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不但有背传统美德,也不利于身体健康。节日期间,应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新食尚”,根据实际情况适度购买月饼所需量,践行文明餐桌新规范。

保留证据维权。购买月饼时应保留好有关票据和凭证,网购月饼时还要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当发生消费纠纷时,可先行与商家协商解决,不能协商解决的,应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和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