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河南(郑州)分中心揭牌

2022-08-11 14:57:14 来源:中原网

8月10日上午,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河南(郑州)分中心在郑州师范学院揭牌。据悉,该中心成立后,将整合对接政府、高校、社会三方资源,共同推动志愿服务产学研高度融合,促进志愿服务的创新发展,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促进河南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河南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不断加速,目前全省共有10万支志愿服务队伍、1400万名志愿工作者,157个县(市、区)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457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51122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新时代的文明志愿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平台。省会郑州共有注册志愿者234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1万余支,打造出“绿城使者”等有广泛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营造了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等理念在郑州蔚然成风,遍布城乡社区的“志愿红”成为中原大地的靓丽名片,给人带来向善向上的力量。


据悉,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河南(郑州)分中心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指导下,在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下成立的志愿服务领域科研机构,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翼为主任,聘请郑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陶然为执行主任。秉承“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文化,推动社会发展”的宗旨和理念,郑州分中心将专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研究,依托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等平台,开展有关理论政策实务研究和实践指导工作。中心成立后,将主要承担河南省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理论研究及实践推广,重点开展志愿服务理论创新、项目策划、实践指导、人员培训、慕课开发、学术交流等工作,力争建成全省乃至全国志愿服务理论研究的高地、学术交流的平台、人才培养的摇篮、实践推广的基地。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