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时代国企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2023-06-09 13:33:32 来源:中原网

​新时代,国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它是应对百年变局艰巨挑战的必然要求,是凝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的现实需要。近些年,国有企业面临着改革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状况,职工构成更加多元化,有刚从校园走进企业的新职工、有从市场招聘的专业技术人才、有从部队退役的转业军人等。我们要针对国企青年职工队伍特点, 以职工实际需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国企青年职工以实际行动担起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

1、注重先进典型引导

首先,善于发现和挖掘典型,为运用典型开展教育奠定基础。在新形势下要发挥典型的导向、示范作用,国企管理者必须增强抓典型的敏感意识,善于用时代的眼光审视典型,看典型是否体现了时代精神,是否代表了我们事业前进的方向。其次,培养典型。培养典型的关键是从根本抓起,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典型头脑,使其在社会多元化的大环境下,始终保持纯洁的思想道德、坚贞的气节、正直的做人原则、良好的生活作风。最后,宣扬典型。通过宣传媒介等各种方式传递典型的思想、事迹和经验以及宣传者观点,影响国企青年职工的思想和行为,塑造他们优良的品格。

2、关注职工心理健康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职工面临着多重心理压力,心理问题日益增多,这在青年职工中更为突出。为此,国企工会要高度关注国企青年职工心理问题,通过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坐诊式”接待咨询等活动,帮助青年职工消除症状、修补缺陷,帮助职工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使其更好的参与到经济建设当中。

3、开展仪式庆典激励

国有企业可定期组织入职、入党宣誓,开展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庆典活动,以及动员誓师和表彰大会等等。增进参与者自豪感,激励职工荣誉感,提高企业凝聚力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组织相关活动的时候,要对本企业的政治思想教育的现状、水平和程度有深入的调研和了解,对本阶段主题教育的开展进度和效果有准确的把握和判断,精心设计,有所呼应,尽可能的发挥相关活动教育效益的最大化。(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 赵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