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落幕 前路漫漫亦灿灿 愿你以更好姿态奔赴下一场山海

2023-06-09 07:10:25 来源:中原网

高考落幕 前路漫漫亦灿灿 愿你以更好姿态奔赴下一场山海

6月25日可查成绩 26日开始填报志愿

高考结束后,考生与家人合影留念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文 周甬  图)在刚刚过去的两天里,全省高考学子追光而遇、沐光而行,披荆斩棘为梦想而战。昨日17时,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2023年河南高考顺利落幕,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目有繁星,步履轻快。

昨日下午,2023高考结束,省实验中学考点,结束考试的考生放松奔出考场。 郑报全媒体记者 周甬 摄

鲜花和拥抱送给考生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考点外,迎接孩子们的有鲜花,有掌声,有笑容,还有大大的拥抱。

“刷剧、旅行、睡到天荒地老,有很多想做的事;父母、师长、朋友,有很多想感谢的人。”对陪伴自己共同经历了这场人生大考的每一个人,考生们心怀感恩。

老师和家长寄语孩子们,永葆赤诚、常怀坚韧:“积极乐观向前看,希望他健康、开朗,做一个快乐的人!”“只要他拥有强大的内心,健全的人格就足够了。”“希望儿子超常发挥,旗开得胜,也希望咱们的考生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心之所向,行之以往,崭新的人生之旅即将开启,前路漫漫亦灿灿,愿你们以更好的姿态奔赴下一场山海。

一位穿着卡通服的小朋友在考点外等待考生姐姐。 郑报全媒体记者 周甬 摄

6月25日起可查成绩

考试结束,评卷接棒,2023年河南高考将转入网上评卷阶段。根据安排,省教育考试院负责组织实施评卷工作和评卷人员管理工作,确保评卷过程安全、结果准确。6月25日,考生即可查询高考分数。

6月25日,省教育考试院将通过普通高招考生服务平台只读邮件向考生发送电子成绩单。届时,考生还可以登录河南省教育考试院、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等教育招生系统发布的官方网站查询本人的高考成绩。

考生对成绩有疑问,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到报考所在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登记申请成绩复核。复核主要检查答题卡信息是否与考生本人一致、是否漏评、小题得分是否漏统、各小题得分合成后是否存在差错,以及是否与公布的考生成绩一致,不复核评分宽严。

按照规定,考生答题卡由省教育考试院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保存至考试成绩发布后半年,保管期满将按秘密级材料处理办法集中销毁。未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任何人不得接触考生答题卡。考生答题卡扫描图像、评卷信息等考试信息同样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

今年我省普通高招现场及网上咨询活动也将于6月25日启幕,现场咨询时间为6月25日至26日,网上咨询时间为6月25日至27日。

6月26日起开始网上填报志愿

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工作继续在网上进行,考生可分三次参加不同招生类型和招生批次的志愿填报,高考志愿须由考生本人填报,家长、老师、同学及其他任何人不得代替考生填报。

三次网上志愿填报安排为:6月26日8:00~28日18:00,填报军队招飞、本科提前批(公安、司法专科随该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艺术本科提前批、对口招生(本、专科)志愿;6月30日8:00~7月2日18:00,填报艺术本科A段、艺术本科B段、特殊类型招生、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志愿;7月4日8:00~6日18:00,填报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志愿。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完成志愿填报并保存,逾期不予补报。每次填报志愿,在规定的截止期前允许有两次修改,此后将无法更改。特别提醒考生,务必妥善保管登录密码等个人信息,在填报志愿前要认真阅读有关高校招生章程、网上填报志愿的说明。网上填报志愿完成提交后,即视为与高校之间的志愿约定生效,录取时不得擅自放弃。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将依据考生网上保存的志愿信息打印出志愿表并加盖公章后存入考生档案。

考生和家长紧紧相拥,拍照留念。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摄

2025年 河南将迎来新高考

据了解,今年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共命制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课标I卷、新课标II卷4套高考语文试卷。我省采用的是全国乙卷,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满分750分。其中,“3”为语文、数学(分文科数学、理科数学)、外语(含听力);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整体看来,试卷难度适中、不偏不怪,题型稳中求进、有变有新。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启动新高考改革。2024年,黑龙江、甘肃、吉林、安徽、江西、贵州、广西等7省份,将开始首届新高考。包括河南在内的8个省份,将于2025年迎来新高考,届时,我省高考将采取“3+1+2”模式。“3”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1”和“2”为选择性考试科目。其中,“1”指从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1门首选科目;“2”指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科目中选择2门再选科目。满分750分:语数外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再选科目使用等级转换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