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检察机关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结果揭晓

2023-03-22 18:15:1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王书领 通讯员 焦萍 宋卓琪)“有效借助科技外脑,依法加强和改进刑事涉案财物处置工作……”

“以大数据技术保障,打通刑事诉讼‘最后一公里’……”

“用数据赋能检察听证制度‘精装修’,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检察监督办案中……”

3月20日,郑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

本次竞赛从全市两级院共征集到58件参赛作品,通过审核筛选、打磨完善,最终选出15件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作品进行现场汇报展示。竞赛汇报作品均是办案实践中已投入应用的成熟模型,有一定的数据和典型案件支撑,涵盖“涉寻衅滋事类有案不立类案监督”“民事执行中虚假诉讼的发现和查处”“行政机关违法行为线索分析”“食药安全领域检察一体化法律监督”“医保基金追偿法律监督”“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交付执行”等检察业务。

“这15组参赛模型是从前期58个原创模型中孵化出来、已经全部落地投入应用的作品,辐射到检察业务的方方面面,实现了从个别、偶发、被动、人力监督向全面、系统、主动、智能监督的提升,体现了以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新模式。” 现场观摩的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春波介绍道。

观摩竞赛活动的干警表示“过去我们常面对线索发现难、监督工作碎片化、监督实效不明显等问题。通过这两届竞赛,我们明白检察工作不能局限于常规思维,更需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力量来实现法律监督效果的最大化”。

市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全体干警在现场观赛,基层院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同步观赛。竞赛邀请省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分别从创新性、监督依据、可推广性、完整性、现场讲解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经过激烈竞赛,和评委现场评比,本次活动共选出精品模型奖五名,优秀模型奖十名,初赛阶段排名16-26名作品均为竞赛提名奖予以表扬。

郑州市检察机关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获奖名单

精品模型奖(5个)

检察机关听证工作

管理系统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

中原区人民检察院

民事执行中虚假诉讼的

发现和查处监督模型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

金水区人民检察院

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交付执行检察监督模型

金水区人民检察院

涉案财物处置监督模型

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涉案未成年人义务教育阶段

“控辍保学”法律监督模型

中原区人民检察院

优秀模型奖(10个)

揭发型立功案件审查监督模型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

医保基金追偿法律监督模型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

中原区人民检察院

刑事案件AI研判平台

金水区人民检察院

寻衅滋事类有案不立

类案监督模型

新密市人民检察院

食药安全领域检察一体化

法律监督线索研判系统

荥阳市人民检察院

行政机关违法行为

线索分析模型

二七区人民检察院

国财国土水资源领域

法律监督模型

中牟县人民检察院

入职查询法律监督模型

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

郑州市检察机关

检察建议数据研判系统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

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

武术学校涉未权益保障

法律监督模型

登封市人民检察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