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南阳路街道:协商共治引物业 共建共享创五星

2023-03-17 18:42:5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于露 刘梦琳 通讯员 靳丽)近期,由金水区南阳路街道亨利社区党委牵头,邀请腾翔环境有限公司代表、黄河北街12号院居民自治小组成员、楼栋长和热心居民代表近20人共同商讨如何解决小区引进市场化物业管理的问题。

黄河北街12号院属于70年代建成的无主管楼院,垃圾清运公司撤离后,为了更好地管理楼院,社区党委牵头成立了居民自治小组。小组成员义务承担起了院内物业管理工作,降低了请物业的成本,有效破解了因价格迟迟没有引进物业的难题。黄河北街12号院开启了居民自治的管理模式,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小区秩序也大为改善。

但因专业能力、年龄以及身体健康情况等原因,近期,居民自治小组成员向社区求助表示维护吃力:停车位管理难、杂物堆积多、公共设施维护难,这些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小区管理工作陷入了瓶颈,自治小组成员希望能引进市场化物业,搭建更专业的平台以及体制机制约束,助力楼院长效管理。

社区党委向上级部门反映黄河北街12号院目前难题,并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访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因院内居住的老年人偏多,本土化自治人才少且租户流动性大管理费用收缴难等现实因素,居民一致认为需要引进市场化物业,配合居民自治小组工作,升级小区管理服务。南阳路街道城管科以“路院共治”为契机,邀请腾翔环境有限公司商讨老旧小区无主管楼院引入物业问题。

​会上,大家就引进物业管理的细节问题进行沟通交流。社区工作人员解释了“路院共治”的相关政策,腾翔公司代表讲解了针对黄河北街12号院提供的物业服务方案。参与居民也对如何引进物业,实现小区规范化管理纷纷发表意见。居民自治小组成员表示,物业费的多少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管理收费“众口难调”,是一直没有引进市场化物业的原因,楼院老年人偏多,过高的物业费难以接受,希望能保持原有的费用。热心居民代表认为,物业公司需要对小区管理制定出更加详细的方案,把费用一一罗列出来,让大家明白钱花到了哪里,更容易接受缴纳物业费。居民自治小组也需要发挥作用,与物业公司一起努力将小区管理好。

此次虽未在价格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但就如何解决目前小区存在的管理问题、引入物业管理上,达成了共识。亨利社区党委还将继续积极与腾翔公司、自治小组成员及居民代表进行商讨,对“物业服务合同”进行洽商和修改,推动尽快完成合同的签订工作,以基层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推动楼院共建共享,提升小区品质和居民的满意度,促进小区管理的良性循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