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单崇新:打造科普融媒矩阵 引导青少年追“科技星”

2023-03-12 09:44:00 来源:中原网

​科普资源区域分布不均衡、科技人员参与科普程度不足、科普活动实效性和长效性有待提升……科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新时代也出现了新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围绕如何做好老百姓尤其是青少年科普工作建言献策。

“两翼齐飞”格局初步建立

我国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遵循。

“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加强青少年科学兴趣引导和培养”“厚植创新沃土,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近年来,多部门出台文件,支持我国科普工作不断向前。在多项措施的激励下,我国的科普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各类科普活动参与人数不断攀升,科普人才队伍持续壮大,一批科普场馆相继兴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的格局初步建立。得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是大量科技工作者的默默付出。

播撒科学的种子,引导青少年追“科技星”

“科研和科普同样重要。”单崇新是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也是人民身边的科普专家,少年时曾在农村求学的经历,促成了他的“科普”梦想,也让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他始终未忘初心。

在单崇新的倡导下,郑州大学每年都会举办科普开放日活动,至今已举办六届,吸引了数万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参加。他还积极组织教师学生到偏远地区进行科普支教公益活动,在乡村儿童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点亮他们的梦想。2020年,单崇新被聘为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2021年,他所在的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入选了“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大量科普专家、科普场馆集中在大城市或发达地区,科普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亟待解决。”单崇新说,科普是一件回馈社会的工作,开展科普工作,让公众近距离接触并了解科研进展及成果,是科技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他建议,在广大农村地区、僻远或贫困地区布局科普小屋或工作站,将科学普及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让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触并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在单崇新看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科普工作,是一件“双赢”的好事情,既可以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还能够提升科研人员的公众认可度和社会责任感,引导青少年追“科技星”。

打造科普融媒矩阵,让“科普之声”飞入寻常百姓家

“科普并不局限于青少年,对成年人甚至全社会来说都十分重要。”在单崇新看来,在科学飞速发展的新时代,科普不仅可以引领广大青少年认识自然、探索世界、树立科学理想,为其长大后走上科技创新之路奠定基础,还能启迪普罗大众走近科学,为科技创新打牢群众基础。

通过大量的科普实践,单崇新发现,与“科技创新”这一翼相比,我国科普公共服务水平还不够。他表示,近年来我国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公众对科学文化的需求也随之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科学普及工作尚存在短板和不足。譬如,公共服务水平不高、市场活力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科普资源缺少互联互通和高效配置等问题,“碎片化”“孤岛”等现状需要重视并改善,科普活动的实效性和长效性也有待提升。

单崇新建议,发挥专业媒体优势,打造科普融媒矩阵。在报纸、电视、微博、融媒体上开辟科普专栏,邀请知名科学家开讲,打造精品科普栏目。借助专业团队进行宣传运营管理,突出信息化平台和手段在科普宣传方面的重要作用,利用新媒体传播规律,选择大众喜爱或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和推广,并结合公众对科普活动的评价,提升和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促进科普活动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