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广东:加快推进民营企业结构性改革

2023-03-12 09:47:02 来源:中原网

“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阐明了党和国家对待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

如何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张广东关注的话题。

疏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

“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在张广东看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企业为切口,从微观上深入剖析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的结构问题,比如行业产业结构、地区结构、内部治理结构、企业家结构等,探究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是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张广东说,从全国范围来看,传统产业如建筑业、普通制造业、商业零售与批发业、餐饮服务业在民营企业营业收入中占60%~70%。以河南为例,从入围2021年河南省民营企业100强看,一二三产业分别占5%、75%、17%,其中,加工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采矿业等四大类企业占比达到82%。另外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营业收入235.01亿元,河南、广东、江苏、浙江百强民营企业入围门槛为25.6亿元、111.4亿元、161.08亿元、119.43亿元,差距较为明显。

“部分民营企业积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并且在企业运营中不断完善经营管理机制,但大部分民营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缺失,或者虽名义上建立了法人治理架构但并未真正按照现代企业治理模式运营。”张广东认为,行业(产业)结构层次较低,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内部治理结构尚待规范……这些都是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

推进民营企业结构性改革

如何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扎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广东建议,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提高民营企业发展效力。政府应主要在以下方面发挥鼓励和引导作用:一是克服盲目扩张思维。要引导民营企业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的核心特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对企业专精特新的发展追求上,防范浮躁心态,克服贪大心理,避免盲目扩张尤其是跨界扩张。二是防止盲目脱实向虚。虚拟经济是现代化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基础仍然是实体经济。对绝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来说,既要学会运用虚拟经济手段又要学会防止被虚拟经济反噬。三是追求共赢。引导龙头企业以产业链、供应链为载体与广大民营企业建立稳定的产业联盟,为民营企业营造稳定、诚信的市场环境。

同时,着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释放民营企业发展潜力。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形成运转有序、相互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确保公司规范运行,避免发生“一人强、一企兴,一人退、一企衰”的现象。完善民营企业的信息披露制度,按照规定提供真实可靠的资产、经营及财务信息,树立良好的信用观念,增加信用风险的透明度,逐步消除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的信息不对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结构性改革动力。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最大限度降低经营主体制度性成本,落实经营主体歇业制度改革,帮助困难经营主体实现暂时“休眠”,切实做到留住青山、赢得未来。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在竞争性和民生领域,政府部门应贯彻“竞争中立”原则,避免民营企业在要素获得、政府采购等方面受到歧视。强化对关键行业的头部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节点企业的培育,切实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