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中心路小学喜获“郑州市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先进学校”荣誉称号

2023-02-27 10:09:1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李鹏 图)近日,郑州市教育局公布了第八届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结果,上街区中心路小学喜获“郑州市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先进学校”荣誉称号!其中,《鉴古衣之美,承千古霓裳》、《养生茶探秘》两项研究成果分别荣获郑州市小学组一等奖和二等奖。

​据了解,上街区中心路小学将研究性学习作为打造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第二课堂”的有力抓手,并将其列入学年教学计划,以人文、社会、生活等主要研究内容为切入点,在创客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中,相继开展了发散思维、实践操作和研学体验等形式多样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大胆质疑,使学生了解研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研究的艰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合作能力、探究能力、组织能力及实践能力,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通过制订《上街区中心路小学创客教育课程建设方案》和《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校本课程开发实施办法》,建立学科研究性学习工作计划和定期总结的相关制度,按时召开工作例会,重视落实科研经费投入,及时沟通、研讨、总结,形成了激励机制,有效地促进了研究性学习活动制度化开展。”该校负责人对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开展进行了介绍。

据悉,下一步,上街区中心路小学将以深入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为契机,坚持教学科研一体化教学模式,努力把教学研究、教学指导与教育科研相结合,充分发挥教科研引领和先导作用,通过立标、学标、达标,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