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中心路司法所:拓宽多元解纷渠道 冬日暖心为民解忧

2023-01-19 18:22:0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刘琳 郭振)岁尾年初,上街区中心路司法所扎实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专项行动,坚持调解优先,及时化解纠纷,预防矛盾激化,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中心路司法所本着“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的工作原则,近日,成功调解一起农民工讨薪纠纷。农民工张某等人来到司法所寻求帮助,经了解得知,2021年张某带乡邻到某小区做楼顶防水工程。雇用方丁某承诺年底结清工资,结果年底只支付一部分农民工工资 ,还有一部分农民工工资未结清,张某等人多次找丁某结清工资,丁某来回拖延,未支付剩余工资。

在调查核实相关的情况后,中心路司法所组织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和双方当事人来到司法所开展协商调解,在调解中,司法所所长首先指出故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属于违法行为,然后一边宣传讲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一边与雇用方丁某交心谈心,促使其换位思考农民工的实际困难,经过耐心劝说,丁某终于答应支付工钱,双方立即签订协议,当场全部兑现,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调解结束后,张某感激言道,“中心路司法所好样的,办事公平公正,效率高,我们要了这么长时间的工钱终于拿到手了,感谢你们无偿帮我们农民工讨回血汗钱,我们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

下一步,中心路司法所将积极探索“民调+N”多元化调解新模式,结合街道“四同”网格体系,打造调解工作与基层治理“一张网”,通过法律顾问、社区党员代表、社区民警、专职民调员、综治专干、法律明白人等力量融合,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