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敬老爱老共创文明典范城市 郑州地铁1号线车站打造“敬老候车区”

2022-09-05 14:38:3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付智军)为深化省会郑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郑州地铁1号线以乘客需求为导向,倡导文明和谐理念,开展敬老爱老文明服务实践活动,着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乘车环境。

打造“敬老候车区”让老年乘客候车更舒适

服务不仅立足乘客的出行方式,也需关注特定群体的乘车体验。1号线车站通过对进站客流数据分析,在老年乘客较多的7个站点(西三环站、秦岭路站、五一公园站、绿城广场站、碧沙岗站、郑州火车站、医学院站)试点打造“敬老候车区”,在高峰期无法免费乘车时段为老年乘客提供一个短时休憩场所,避免老年人长时间站立等待,让老年乘客候车更舒适。

“双卡并用”辅助无智能手机乘客通行

以老年乘客需求为导向,在1号线车站客服中心陆续发放“数字鸿沟”跨越卡、“出行无忧”爱老卡700余张,满足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乘客的需求,为乘客顺畅出行保驾护航。

放大导向标识乘客看得更清晰

1号线车站优化导向标识面板,在重点车站设置“放大版”导向标识,为老年乘客指明最优走行路径,前置服务需求,助力老年乘客便捷通行。

优化广播指引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1号线车站通过更新广播提示、优化贴附式标志款式、强化人员引导细节保障,保障老年乘客安全出行。


开展主题活动营造文明氛围

为营造敬老爱老文明城市氛围,以每月文明乘车推广日活动为契机,1号线开展了“敬老月”服务活动、“孝老爱亲便捷出行,爱老敬老向上向善”乘客面对面活动及“爱满重阳节情暖敬老月”特色服务活动。


设置免排队服务老年乘客出行更顺畅

在客服中心设置“免排队”服务通道,推行“服务快一步、语言慢一拍”服务措施,让老年人出行更加顺畅,提升乘客乘车舒适度。


设置便民取用架完善服务细节

在五一公园站、碧沙岗站、郑州火车站、二七广场站、紫荆山站、农业南路站、市体育中心站,绿城广场站8个车站设置便民取用架,架内配置方便老年人查阅的放大镜、写字板、便携手册等物品,给老年乘客提供更多便捷。

​擦亮服务底色,注重服务细节,郑州地铁将持续紧密围绕群众出行的需求,不断规范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水平,打造高质量的文明服务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