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好战友两颗爱国心:退役军人作家红色好剧引关注

2022-08-02 20:58:43 来源:中原网

“八一建军节”之际,正在紧张有序筹备开机的全国首部致敬退役军人院线电影《黄河湾的笑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2022年7月31日,《黄河湾的笑声》编剧、作家王友谊与中国第一部《中华父亲山》大型影视纪录片的编剧、作家吴宪领,在对各自影视创作的选题、剧情写作、画面设计等内容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吴宪领(左)、王友谊(右)互赠作品交流

王友谊与战友董来柱等人创作的电影剧本《黄河湾的笑声》,选址在中华母亲河的黄河岸边,以兰考百名“兵支书”和“河南省最美退役军人”为原型,讲述一系列可歌可泣的故事,展示和歌颂了中国5700万退役军人优秀代表的风采。昔日,这些铁血男儿为保家卫国不惧流血牺牲,争当英雄;今日,他们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保持党的本色不变,保持军人本色不变,保持英雄本色不变。在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大潮中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奋斗者,用双手和汗水构架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桥梁,用臂膀挺起了中国不屈不饶的脊梁……

吴宪领创作的中国第一部《中华父亲山》大型影视纪录片的编剧(含同名大型电影电视纪录片),选址世界联合国测定的天地之中、神岳嵩山。他历经十年艰辛,个人万里长征,考察名山五岳,终于成作问世。第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华父亲山36亿年的神奇风采,第一次圆中华民族地理人文的缺憾。此片拍成后,将成为黄河文化新发现,中华文明新坐标,中国出彩的新景观。

王友谊与吴宪领,当年同部队,同兵种,同从戍,共同保家为国;今日,同行业,同工种,同从影,共同爱国赋能。他俩虽然入伍时间相差数年,但同为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都是通讯报话专业。当年,抗美援朝电影《英雄儿女》就是在他们部队拍摄的。英雄王成面对包围上来的敌军,发出了气吞山河的呼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拍摄时,演员身上背得的就是他们使用的报话机。唱着英雄赞歌,传承奋斗激情。这对老战友追忆金戈铁马的军营生活,仿佛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说到动情之处,一同唱起那首熟悉的军歌《再见吧,妈妈》,低旋深情,发自肺腑的歌声,使二人禁不住热泪盈眶!

​抗美援朝电影《英雄儿女》剧照

期待二位退役军人作家的这两部作品早日成功搬上银幕,向建军95周年献礼,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富民强囯,振兴中华助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