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网民使用率达98.3%

2024-03-28 08:02:59 来源: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

  本报成都3月27日电  (记者刘阳)27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会上发布了《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网民使用率达98.3%。

  《报告》显示,2023年,包括长视频、短视频、直播、音频等领域在内的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首次突破万亿,达11524.81亿元,以网络视听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存续企业共有66万余家。

  截至2023年12月,全网短视频账号总数达15.5亿个,职业主播数量达1508万人,主要短视频平台日均短视频更新量近8000万,日直播场次超过350万场。庞大的从业者体量、可观的市场规模,推动网络视听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报告》显示,短视频直播在赋能电商、文旅发展方面表现突出。71.2%的用户因观看短视频/直播购买过商品,40.3%的用户认同“短视频/直播已成为我的主要消费渠道”;44.4%的用户经常收看旅游/风景类短视频,较2022年提升了16.3个百分点,27.9%的用户“会因为看短视频/直播去某地旅游”。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网络视听领域主题主线宣传取得了丰硕成果。2023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首屏首推工程”推送内容共获得超过202亿次的播放量,主要短视频平台主题主线相关内容播放量达580多亿次,正能量话题阅读/观看量达776.8亿次。2023年上线的主旋律类长视频作品播放量达515.34亿次。

  《报告》显示,近两年,网络视听用户增量主要来自农村。2022年和2023年,我国农村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分别达到2.99亿、3.20亿,分别同比增长12.6%、6.8%,增速远高于同期城镇用户。

  微短剧正成为精品创作和主流价值观传播阵地,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报告》显示,经常观看微短剧用户占比达39.9%,仅次于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网络电影,31.9%的用户曾为微短剧内容付费。

  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开展大屏“双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用户体验大幅提升。

  《报告》是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下,由中国网络视听协会策划编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研究支持。《报告》通过用户规模、使用时长、市场规模、从业机构数量、内容供给量等相关数据,多维度展现过去一年网络视听取得的发展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