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邓州:智慧农业让春耕跑出“加速度”

2024-03-26 20:49:1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从近期小麦整体长势情况看,应该立即开展‘一喷三防’,使用高效低毒杀菌剂和杀虫剂预防病虫害。”3月25日,在河南省邓州市文渠镇李洼村的邓州市智慧农业中心,种植大户们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农业卫星遥感监测的数据对麦田“把脉问诊”。

田间,连片的小麦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屋内,智慧农业云平台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麦田的各种数据,小麦生长情况一目了然。邓州市智慧农业中心主任李占通过卫星遥感反馈的叶面积指数和归一化植被指数,指导种植大户刘飞对该地块加强氮素补充,促大蘖成穗。同时,李占根据监测数据对种植大户们还提醒了农事管理几个关键的环境指标,建议应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控旺和后期防倒伏,使用磷酸二氢钾等营养剂,预防倒春寒,增加抵抗力。

“通过高标准农田里安装的智能巡田设备,利用摄像头实时监控农作物生长情况,足不出户就能进行田间管理;通过无人值守气象站,实时监测空气温湿度、光照度、降水量等信息;借助北斗卫星提前对田块打点定位,给无人机规划最优作业路径……让田间管理更加轻松、精准、高效。”智慧农业中心主任李占介绍说,邓州市智慧农业中心也是河南省首批成立的县市级智慧农业中心。依托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应用物联网、传感器、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土壤环境监测、气象监测、虫情监测等功能,能够实现无损化监测、高效化、精准化、规模化管理。同时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地面进行长期观测,与历史数据对比,反映作物生长差异,在农作物收获前对其生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诊断,为精准作物管理和田间作业提供重要依据,及时准确地调整施肥、田间管理措施,实现了农业管理的自动监测,科学决策,智能管控。

眼下,邓州市220万亩小麦已陆续进入拔节期,该市积极利用遥感巡田,实验室检测土壤等智慧科技手段助力田间管理,为今年的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该市通过智慧平台精准分析土壤墒情、病情、虫情、草情,摸清小麦长势情况,及时组织农业专家会商,科学研究制定春管技术意见。通过培训、电视新闻媒体宣传、电话微信咨询、现场解疑答难、发放技术资料等多种形式,指导农户开展小麦化学除草、追施拔节肥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等,抓紧做好春季田间管理。

“我们狠抓生物育种、土壤改良、智能农机、智慧农业、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等涉农建设,搭建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科技小院、农业中心等平台。通过农业科技现代化与信息化融合,农业经济增长点生机勃勃,农业领域的新质生产力发展坚实有力,为农业强国建设作出了邓州贡献。”邓州市农技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冀洪策介绍,还成立专业农业基础研究团队,利用多种先进的仪器检测设备对全市不同土壤的大中微量元素、植物及农产品营养成分进行测定,并结合种植的作物分类施策,定制肥料及用药处方。这些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应用,不仅实现了每季每亩地节本增效500元以上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实现提高了劳动效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的社会效益,节水节肥节药也实现了生态效益。

近年来,邓州市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推行农业生产高效移动喷灌“一个设施”;渠系、道路、林网、井电泵“四个配套”;水肥一体化灌溉、气象监测、虫情监测“三大系统”的“一四三”模式,围绕种子、粮食、土地、技术集成,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实现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推进邓州现代化农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