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赦晴踏春行,寻访刘郎京襄城 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工会开展春日踏青活动

2024-03-27 10:06:1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 通讯员 郑晨旭) 陌上春光好,花开已成诗。3月24日上午,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工会举办了教工踏青活动,在春暖花开之际来到荥阳古城,在和煦的春风里放松心情,欣赏自然之美。

在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工会主席马海军的带领下,教师们踏青的第一站来到了位于荥阳市的刘禹锡公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教师们首先走过了十二牌坊。十二牌坊每个牌坊都是以刘禹锡经历和生活过的地方命名,每个牌坊上都用篆文雕刻着刘禹锡的诗词。在游览中,除了学习诗词文化之外,教师还了解了“诗豪”刘禹锡跌宕起伏的人生,以及他面对挫折时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和态度。

廉苑是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为主题思想的廉政文化公园和廉政教育基地。在这里能够看到历朝历代为了廉洁从政和听取民意所做的努力,也真正印证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治世箴言。

随后,教师们共同参观了刘禹锡公园中的“陋室”,虽只有一桌、一椅、一床,但身在陋室却心系天下。在这里能够清晰感受“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中刘禹锡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洁身自好的生活态度,高洁傲岸的情操和安贫乐道的隐逸情趣。

第二站,教师们共同参观了郑氏三公像。荥阳是郑氏发源地,历史上郑桓公、郑武公、郑庄公是郑国开国后的三代君王。在三公脚下,塑像基座周围铭刻着郑氏三公碑文,诉说着春战国时代郑人的智慧和曾经的辉煌,表述着荥阳郑氏崇祖尚恩、兴旺祖地的有为之心。三公雕像目视东方,脚步沉稳,指引着我们跟随先人脚步,建设更加美好家园。

​踏青最后一站,教师们来到了“中原棋遇记”游览区。这里依次展现了名都风韵、楚汉风云、嫘祖风怀、晚荷风华、荥阳风物、百戏风雅六大不同场景,一切都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繁华的时代。教师们漫步悠悠,欣赏沿途风景,感受创新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春日踏青活动,不仅是一次中原文化上的学习之旅,更是一次心灵的成长之旅。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的教师们在这里收获了知识、感悟了文化、增进了友谊,凝聚了团队向心力,提升了自身的幸福感和归属感。鲜花盛开,恰遇美好春光,相信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的教师们将带着这份愉悦的经历,用他们的智慧和热情,继续引领学生们在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