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鑫苑小学:以“党建+”为师生成长成才赋能

2024-03-26 18:53:2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 通讯员 韩凯)建校六年来,郑州市二七区鑫苑小学将党建工作融合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全领域,激活党员队伍整体活力,积极探索创新党员培养模式,构建党建引领工作立体环境新生态,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爱为师生成长成才赋能。

学校党支部以“学”为先,构建“集体研学、个人自学、实践检学”的“三学联动”理论武装格局,常态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作为河南省红领巾巡讲团核心成员,党支部书记王琳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余节,校内外师生、家长听众逾2000人次。同时,学校还邀请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郑州二中党委书记、西胡垌小学等兄弟学校同上党课,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校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与廉洁文化建设同向发力,深度融合,以“养浩然正气 育时代新人”为目标,围绕“一品牌、双平台、三协同”工作机制,通过“完善一套学校治理体系、梳理一批干部权力清单、打造一个清廉文化品牌、开发系列清廉校本课程”工作思路,形成“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醇、学风清新、家风清正”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学校荣获郑州市“清廉学校建设优秀案例”一等奖,并被评为2023年度“清廉郑州”建设优秀示范点。在二七区廉洁文艺作品展演当中,学校排演舞台剧《焦桐花开》荣获最佳创作节目奖,在清风二七公众号发布推广。安阳、商丘、驻马店等多个地市组团前来观摩调研清廉建设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鑫苑小学积极探索“党团队一体化 大思政全链条”模式,通过“三个结合”,全方位构建党建育人新样态:

一是把党建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深挖党团队一体化特色亮点,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成立党员示范岗、团员先锋岗、队员文明岗。学校的党团队主题教育空间入选团省委“青春寻访·红领巾寻访”“金色圆梦之旅”打卡站点,先后迎接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及各级教育系统、学校教师打卡四千余人次。学校荣获“河南省党建带队建示范校”“郑州市师德先进集体”“二七区党建工作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二是把党建与教学教研紧密结合。学校18名党员成立了各自的党员工作室,在自由双向选择的前提下,每一个党员工作室吸纳了3-5名教职工成为工作室成员,全校教师全部进入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室,以骨干带动全体,推动党建统领教育教研工作。近年来,多名教师在省市区各级教育教学大赛中获奖,更多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校“双培养”工程初见成效。

三是把党建与服务保障紧密结合。学校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明确党组织领导职责,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完善学校级部制管理体系改革。同时,通过党务校务公开、校长信箱、校长接待日、每月金点子等畅言渠道,时刻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供更精准有效的保障服务,营造和谐幸福校园。

​下一步,郑州市二七区鑫苑小学还将继续探索“党建+”深度融合,深化“双培养”长效机制,打造“党建德育”特色品牌,以党建促德育,以德育促成长,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