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促防,临“震”不乱 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小学(集团)城东路校区开展室内避震、消防逃生演练活动

2024-03-26 14:44:0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 通讯员 单文蝶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全体队员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增强队员们了解火灾疏散逃生、防震减灾等应急避险的意识及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和逃生自救的能力,达到“临燃不乱,临震不乱、决策科学、行动迅速、处置有力”的要求,3月25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小学(集团)城东路校区开展室内避震、消防演练活动。

演练前,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确保每一位辅导员都熟知自己在演练中的岗位和职责。同时,各中队辅导员通过示范、播放多媒体课件等方式为队员们讲解地震、消防安全教育的意义和应急自护办法,保障此次演练能安全顺利进行。

“地震来了!”随着第一声警报响起,只见队员们迅速双手抱头或拿书本遮挡在头部,并且就近躲避到桌下或墙角。第二声警报后,参与演练的全体队员按照预定路线,蹲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掩捂口鼻,迅速撤离至操场相应安全位置。整个演练过程急而不乱、稳而有序。

紧接着,管城回族区消防支队薛班长以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语言为队员们讲授了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火灾发生后如何报警等,同时列举发生在身边的火灾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使队员们深刻认识火灾潜在的危害性。有讲解,有提问,有互动,寓教于乐的科普模式,为全体队员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消防安全小课堂。

有备才能无患,防灾胜于救灾。最后大队辅导员路伟强说,“通过本次演练活动,既培养了队员们的安全意识,还提高了他们的应急能力。学校将始终坚持对安全教育常抓不懈,真正切实做到临阵不乱,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