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春联迎新岁 翰墨飘香增年味 二七区兴华小学“我为我家写春联”活动

2023-01-17 15:52:2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喜气临门红色妍,家家户户贴春联;旧年辞别迎新岁,时序车轮总向前”。春节贴春联和福字,是中华民族一直延续的传统,象征着吉祥如意,辞旧迎新。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在印刷体春联日渐流行之际,红纸黑字、纸墨飘香的手写春联则更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和有温度的仪式感。

“二十八,贴花花”,癸卯兔年春节渐近,二七区兴华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我为我家写春联”迎新春活动。学校小书法家协会会员们在家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用不同的字体,将满腔祝福诉诸纸笔:“东升玉兔华光艳,崛起神州国色新”“金虎归山辞旧去,玉兔下凡迎春来”……一幅幅寓意祥瑞的春联,一个个饱含神韵的“福”字,一片喜庆的红色海洋。楷、隶、篆、行,多种书体都有,遒劲的笔法使祝福更加有力。家长们也认为孩子手写的春联胜过印刷品千百倍,更有文化品味。


妙笔生花送祥瑞,翰墨留香迎新春。更难能可贵的是,兴华小学这个“大家庭”的春联则是由校长亲笔书写的。“兴华校园厚德载物永创佳绩,品质教育自强不息结出硕果”、“敬业爱生务实创新展兴华师范,乐学善思勤奋践行树品质少年”,春联的内容是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和教风学风进行创作的,笔酣墨饱,行云流畅,有的字飘逸沉稳,有的字苍劲秀逸。雄伟的校门贴上大大的红春联,在冬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喜庆。


书法特色是兴华小学教育集团的一张名片,学校开设有书法、篆刻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经常开展多种多样的书法活动,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书法特色学校”“河南省首批书法进校园基地学校”、“河南省首批书法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春风吹入户,又是一年春。新的一年,兴华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抓实书法特色建设,让兴华校园墨香更浓更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