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抢抓预制菜“风口”,“豫”制年夜饭产销两旺

2023-01-17 15:02:02 来源:中原网

开栏的话: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中原大地处处都是新风貌、新变化、新成效。即日起,中原网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郑”迎新春,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用镜头定格暖心瞬间,用文字讲好郑州故事,通过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记录郑州升腾的烟火气,展现新春的勃勃生机。

中原网讯(马琳)作为新春佳节的重头戏,象征团圆美满的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这个春节,你的年夜饭里会有预制菜吗?记者走访省内市场和多家预制菜企业发现,春节消费进一步带旺了预制菜的市场需求。今年预制菜企业推出的年夜饭销售火爆,产品花样更全,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预制菜成打年货必备清单

“年年有鱼”八宝饭、扣碗套装、黄河大鲤鱼、红烧肉、红焖羊肉、焖罐肉……春节临近,准备年夜饭的郑州市民发现,这个兔年春节,预制菜成年货市场“爆品”:填满“六凉八热一汤三主食”的年夜饭绰绰有余。预制菜开始成为不少人“打年货”清单上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基本都买的预制菜,过年的时候简单加热就可以吃,特别方便。”有市民坦言,方便快捷的预制菜半成品,省去了大过年自己张罗菜品和动手制作的烦恼。

“我买了一套玉兔迎春礼盒,里面除了玉兔生肖年馍,还有黄河大鲤鱼、焖罐肉等硬菜。”另有市民表示,年三十晚上这顿大餐就算齐活了。

助力年夜饭企业火热生产

走进河南省三味真厨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味真厨”)预制菜包装车间,内部一片忙碌。记者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对扣碗进行封口、打印日期,然后一盒盒扣碗便装箱入库。三味真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餐饮渠道、企业单位采购不少春节预制菜礼盒,工厂正忙着赶订单。

2023年新年伊始,三味真厨推出了年菜礼盒,喜欢河南传统风味的,可以选择“八大碗”搭配黄河大鲤鱼;喜爱海鲜风味的,可以选择酸菜鱼、鲍鱼焖鸡配上佛跳墙;想要大快朵颐,可以试试大盆的红焖羊肉配上板栗红烧肉。

在河南爱迪食品有限公司,特色香肠、鸭腿、小酥肉等百余种肉类菜品正在火爆畅销中,订单纷至沓来,市场需求与日俱增,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以满足春节供货。

百花齐放的预制菜市场

“餐饮供应链第一股”千味央厨,在过去的一年不断丰富C端预制菜的品类,其围绕C端市场推出了“岑夫子”“千味解忧炸货铺”以及“纳百味”三个子品牌的产品,聚焦地方菜品年轻化创新、空气炸锅烹饪等多个细分场景。

千味央厨将过年必不可缺的八宝饭做成“锦鲤”形象,“年年有鱼”八宝饭目前已经成为千味央厨在C端市场的爆款之一。


2022年双汇发展相继推出了蒜香排骨、佛跳墙、小米海参、梅菜扣肉等半成品、成品菜肴,同时打造小酥肉、多口味拌饭等“大单品”。

“八大碗、家宴等菜肴礼盒产品已成为双汇预制菜中的爆款产品。尤其是八大碗礼盒,今年春节前的订单量近120万件。”双汇发展餐饮事业部总经理朱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对新年美好的憧憬,生活中的小确幸也值得被回味。就像过年吃到带硬币饺子的那份幸运,三全食品推出新年三款自制开运甜品,水果千层酥、红豆酒酿汤圆、玉兔奶黄包,在新春佳节之际,吃一口甜,带你幸福甜蜜过整年。

此外,雨轩股份的新品羊杂汤、羊蝎子等,在朴朴生鲜超市App等新零售平台颇受欢迎;河南固佳食品有限公司的固始鹅块、固佳鸡汤等信阳风味美食,不到一年时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河南澳嘉食品有限公司则新研发了菜品卤甲鱼,将信阳市潢川县养殖的特色甲鱼,制成预制菜销往一二线城市居民餐桌。

中国食品报社长助理、冷冻产业周刊总编辑穆培龙表示,存在多年的预制菜近几年迎来了集中爆发,或许是因为预制菜越来越“懂”消费者,而消费者也越来越需要这样“懂自己”的预制菜。

穆培龙认为,未来3至5年,预制菜市场体量可能达到3.5万亿左右,现状很多资本也蜂拥入市。河南省进军预制菜的企业很多,既有传统食品企业,也有专业企业,预制菜品种多,但规模大的企业不多。如何打造自身特色,走出属于河南省特色的发展之路,需要有清晰的定位。

2022年被誉为“预制菜元年”,这一年不少河南食品企业通过开发预制菜新品、从B端进入C端等多种方式,找到了企业发展转型升级、优势再造的新机遇;而河南各级政府也在积极助推预制菜产业发展,与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共同制定行业标准,投建或是扩建预制菜产业园,夯实产业基础抢抓预制菜“风口”。

“豫”制菜品花样多,“秒变大厨”不是梦。兔年春节进入倒计时,希望大家都能够轻轻松松当大厨,快快乐乐享美食,过个幸福团圆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