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14岁少女仇恨继父在其饭中投毒 误杀母亲(图)

2013-05-12 17:02:00 来源: 重庆晨报 
字号  

  “妈妈,这是我第四次喊您妈妈!是您的关爱伴随我这些年的改造和成长,妈妈,我爱您!”昨天上午,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的“感恩母亲”大型主题教育活动上,服刑人员小莉(化名)和“爱心妈妈”正在演她们自己的故事。小莉14岁时因与继父闹矛盾,在全家早餐里投毒,毒死了自己的母亲。入狱这些年,“爱心妈妈”曾美华陪她走过了成长岁月。

  仇恨继父投毒误杀母亲

  小莉已经27岁了,刚入狱时,她才14岁。

  她老家在云阳,还没懂事父亲就去世了。她两岁时,母亲改嫁。小莉十几岁时,渐渐开始叛逆,与继父的矛盾也越来越深。

  小莉开始仇恨继父,她找来毒药,在家人吃早饭前,把毒药放进稀饭锅里。“我妈妈从来不吃早饭,我就是为了毒死继父。”

  那天,小莉的母亲与继父、继父的父母一起,吃下了稀饭。继父被抢救回来,小莉母亲和继父的父母都去世了。小莉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进入未管所服刑。

  爱心妈妈教她放下仇恨

  小莉入狱后,没有家人探望,性格变得更加孤僻、极端。监狱民警也很着急,专门安排“爱心妈妈”曾美华帮助她。

  曾妈妈今年70岁了,是江北区的一名退休教师。“7年前,未管所通过报纸征集爱心妈妈,我马上就报了名。”曾美华说,“我希望给这些孩子一些温暖。”

  曾美华第一次见到小莉时,给她准备了两条毛巾当礼物,像妈妈一样,教她注意个人卫生。“我一定每个月都来看你。”曾美华向小莉保证,可当时小莉并不是很在意。

  曾美华还专门去了云阳,就为帮小莉找一张她母亲的照片。她还鼓励小莉看书学习。如今,小莉在自学自考专科课程,已经通过了9科。

  慢慢地,小莉也愿意给曾美华说一些心里话了。

  “她太小了,很多东西都不懂,我希望帮她找回心里的阳光。”曾美华像妈妈一样,不停开导小莉,让她放下仇恨,平静面对以后的人生。

  到底应不应该恨继父,小莉经过好一段的反复。最终,她终于想通了:“我的无知,不仅让我失去母亲,也让继父家破人亡,我真的很后悔。我要好好改造,回报曾妈妈的关爱。”

  妈妈将陪她迎接新生活

  “只要身体允许,我一定陪小莉走下去,给她力量。”小莉因为表现良好,经过减刑,很快就会出狱了。曾妈妈说,她已经给小莉买好了衣服、包包等生活用品,将亲自接她出狱,陪她面对新生活。

  “妈妈,我爱你,节日快乐。”昨天,在节目最后,小莉对曾妈妈大声喊出了心里话。全场参与活动的100多名服刑人员母亲都感动得直流泪。

  昨天在活动现场,1000多名服刑人员还向母亲鞠躬,亲口对母亲说出内心的感悟和祝福。(记者 陈宋波 实习生 程小芳)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