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截获德国数百活蟑螂蜘蛛邮包 蟑螂大如打火机

2013-05-12 16:32: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这些蟑螂个个都有打火机那么大。(图:北京晚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毛茸茸、指甲盖大小的蜘蛛,打火机大小的蟑螂——这种“小怪物”藏进邮包想偷偷进入我国。近期,北京国检局在北京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的协助下,截获自德国邮寄入境的100多只活蟑螂和501只活蜘蛛,截获数量创北京地区新高。

  用邮包来寄蜘蛛和蟑螂,这场面不仅恐怖,更是严重触犯我国法律的行为。恐怖邮包究竟怎样?又有哪些危害呢?

  据北京国检局展览办主任杨爱宏介绍,这些截获物是通过5个寄自德国的函件邮包进境的,申报项目为玩具。其中3件寄到北京,2件是寄到深圳。北京国检局表示,依据《刑法》“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规定,邮寄入境有害生物最高可获刑。现在,相关部门正根据邮包上的收件人地址进行追查。

  目前在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国家医学媒介生物监测重点实验室内,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批邮包里的昆虫,100多只蟑螂分装在4个盒内,盒盖上写着几个草草的外语单词。这些蟑螂比平常所见的蟑螂大许多,长度多在6厘米左右,相当于一个打火机那么大小,每只都有两个指节宽,100多只蟑螂总重量达1.24公斤。此外,还有500多只蜘蛛,有的已经死亡,有的还能动。

  据实验室的主任田洁介绍,“蟑螂是多种传染病的祸首,是口岸重点监测的病媒昆虫之一”,未经检疫邮寄活动物入境,极易造成有害生物入侵或者引发动植物疫病疫情,甚至传播人类传染病。如果这些蟑螂在我国定居、自行繁殖和扩散,可能会与当地土著生物争夺生存空间、争夺生态位,与土著生物杂交导致遗传污染,降低土著生物的生存能力,最终甚至可能影响我国的生态环境。所以,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