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半数人不知母亲节来历 专家建议孟子生日为母亲节

2013-05-12 16:01:00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今天是母亲节,给妈妈献上一份什么样的礼物,这几天让不少孝顺儿女花了一番心思。不过,过了这么多年母亲节,它到底是不是中国的节日?它又有怎样的来历?记者在街头调查采访中发现,竟有超过半数的市民不知缘由。昨天(11日),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名誉所长王殿卿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民族是最重视家庭伦理的民族,具有悠久而浓厚的孝亲传统,历史上涌现出许多伟大而有影响力的母亲,理应设立自己的中华母亲节。而且,应当将孟子生日这一天设为中国的母亲节。

  半数人不知母亲节由来

  这个母亲节怎么过?昨天,记者就此分别在东单、国贸等地进行了街头采访。在接受采访的30位行人中,大多是在这些地段附近公司上班的白领。她们有的人已经提前在送花网站上订购了鲜花,今天送到妈妈手中;有的则表示要带着妈妈到商场里“血拼”一次,给妈妈买几件好看的衣服,也有不少人打算今天全家人一起外出撮一顿……总之,尽孝心的方式各有不同,今天究竟怎么过,大多数人心里已经打好了小算盘。

  不过,当记者询问这些行人是否知道母亲节的来历时,超过一半的人都说不太清楚,只是说最近这几年特别流行过母亲节,再加上商家不断借这个由头展开促销,所以,母亲节的印象就特别深刻了。王殿卿教授对此表示,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天当作世界母亲节,其实是被中国人误读了。那是南北战争后,美国人为纪念自己的母亲而认定,是美国民族文化的产物。母亲节在我国的传播范围,最早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我国南方一些城市开展。到了上世纪末,逐渐在全国推广开来。目前,有40多个国家有自己的母亲节,世界上并没有统一的母亲节。

  中国应有自己的母亲节

  随着这些年母亲节的不断升温,被公众误导为“普世”的美国母亲节,也引起各方人士的关注和思考。王殿卿教授说,早在2004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李汉秋在提案中建议设立中华母亲节。这些年来,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对此提出了议案和提案。2006年,在中国山东省孟子故里邹城,成立了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以孟子的母亲——孟母,作为中华母亲节的形象代表,并以农历四月初二,即孟母生孟子成为母亲这一天,作为中华母亲节。

  此后,这一行动得到了各方认同与支持。2007年以来,凌孜等一百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汪纪戎、郭新志等一百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连续提交提案、议案,为设立中华母亲节奔走呼吁。今年2月,又有66位部长、院士、将军、知名学者,联名支持设立中华母亲节。

  民间为推动中华母亲节,这几年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虽然还没有被政府确定为一个特别的节日,但王殿卿认为,母亲节的设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美国在推动母亲节的过程中,经历了7年时间;中国经过7年的不断呼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中华母亲节,他期待中国人将拥有自己的母亲节。(记者 刘琳)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